瞄准世界技能标准!上海修飞机高手今天角逐技能大赛

作者:浏览:时间:2019-11-06

图说:选手正在完成规定的维修任务 王蔚 摄 \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飞机维修项目,今天在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开赛。大赛以“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7家单位共同主办,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组织实施,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上海民航职院与东航集团共同担任技术支持单位。来自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9名选手参赛,成绩优秀的选手将进入上海市集训队,并有机会代表上海市参加明年的全国选拔赛,最终剑指2021年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此次飞机维修赛事在上海民航学院徐汇校区机务实训中心举行。裁判长、东航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吕伟介绍,从9月11日接到赛事筹备任务到11月6日“飞机维修”项目顺利开赛,裁判组在55天里完成了出题、审核和赛事筹备等各项工作,这有赖于技术支持单位、专家和裁判的通力合作和密切配合,多方的努力共同保障了赛事的顺利举办。上海民航学院王云逸代表全体参赛选手承诺,将认真对待比赛、遵守比赛规则、服从裁判要求,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他表示,技能大赛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技能水平、体现自我价值的最好平台,通过技能大赛选手们可以展示技艺、发现不足、审视差距,从而积极进取不断进步。

上海民航学院副院长杨征表示,第46届世界技能2021年将在上海举行,能够成为“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飞机维修项目的承担单位是学院的荣幸,学院作为民航直属院校,一直以培养高素质的民航高技能人才为办学目标。飞机维修更是学院的特色专业,该专业学生多次参加全国高职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并屡获殊荣。举办本次大赛,将进一步促进学院的飞机维修专业建设,对标世界技能标准,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培养具有当代民航精神的飞机维修高技能人才。

飞机维修项目是指按照标准和程序要求对飞机、直升机进行维护检查,发现并排除故障,使飞机、直升机达到安全服役状态的竞赛项目。比赛从钣金铆接和线路施工这两个模块进行考核,竞赛试题对选手的技能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等提出了很高要求。钣金铆接模块要求维修人员具备识图、计算、钣金、铆接、钳工等基本技能,线路施工则考核选手维修手册的使用、按标准进行施工的能力及使用维修工具进行熟练维修的技能。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通讯员 宁耕 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