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管理学院2023年民航安检员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作者:浏览:时间:2023-06-06


窗外的烈日透过窗户,将金色的光芒播撒在浦东校区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中。62日下午,空港管理学院安检员技能大赛的决赛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为了进一步探索“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模式,加强与企业的岗位衔接,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职业素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空港管理学院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专业课程团队的教师,成立专项工作组,分工共同策划了校园安检技能大赛,动员组织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专业21级高职和22级贯通的学生积极参赛。


 


529日晚,35位同学在安检CBT机房参加了“安检理论”和“X射线图像识别”两个赛项的初赛,旨在考核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熟练掌握程度,无论在难度还是速度上的要求,都比平日的教学内容要高出一截,这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各位选手争分夺秒,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答题。经现场评判,排名前11位同学进入了最后的决赛环节。


 

经过短短三天的紧张备赛,选手们满怀信心踏上了决赛的赛场。决赛裁判及工作人员由空港管理学院领导、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专业全体任课教师、部分学生代表担任。顾正钟老师首先致开幕词,紧接着主持人邵咏亮老师简要介绍了决赛的三个赛项,分别是“安检现场情况处置”、“人身检查”、“安检主题演讲”,随后比赛正式开始。

 


在第一个环节中,11位选手根据现场抽签结果,回答相应的现场情景题,主要考核专业知识、文化素养、英语沟通及临场应对。第二环节的人身检查中,要求选手在短短的两分钟时间内,运用专业的手法搜出模拟旅客身上的违禁品。选手们顶住压力,较熟练地应用所学业务技能顺利完成了任务。第三个环节的主题演讲是本届比赛新增的特色项目,主要考核选手对专业的认知及语言表达能力,各位选手从专业课学习、专业的重要性、未来就业的期望等方面出发,分享了自身的感悟,表达了对本专业的热爱与期望。

 


最后,空港管理学院院长杨晓青进行总结发言。她对本次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培养模式,也点出了今后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对空港管理学院的专业建设给予积极的展望。


 

至此,空港管理学院2023年民航安检员技能大赛圆满结束。在即将走向实习岗位之际,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比赛的历练,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做到“三个敬畏”,努力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成为一名优秀的民航人。



附各奖项名单:

一等奖:2131102 靳妍;

二等奖:2131103 胡思源,2131102 王韬;

三等奖:2131104 张晓璐,2131104 张珺绣,2131101 傅心雨;

优秀奖:2131104 王坤,2131104 房心雨,2131102 刘申玮,2231201 李杜乐,2131101 肖宵;

单项优胜奖:2131101 肖宵(安检理论),2131104 王坤(X射线图像识别),2231201 李杜乐(安检现场情况处置),2131103 胡思源(人身检查),2131103 胡思源(安检主题演讲)




文:空港管理学院 邵咏亮,2232103 王震

图:空港管理学院 陆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