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收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作者:浏览:时间:2022-12-14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12月14日上午,学院党委中心组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系统召开(扩大)学习会,收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从新发展理念到新发展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处级中层干部29人在线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


报告人汤铎铎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他的研究领域是经济周期理论和开放经济宏观经济学。在此次专题辅导报告中,汤铎铎从中国经济体系的韧性、中国式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等主题出发,详细阐述了“从新发展理念到新发展格局”这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战略部署,强调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戴志刚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点,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汤铎铎研究员的专题辅导报告,帮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中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而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实现经济现代化的必然战略选择。从新发展理念到新发展格局,这是我们经济政策方面的核心论题。在富有韧性的强大经济体系支撑下,通过实施“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等有效举措,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局面不会改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会议还传达了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主要精神,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还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按照当前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就做好近期教育教学安排及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戴志刚指出,“新十条”的出台并不是疫情的“全剧终”,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调整,我们还有许多新考验要应对,许多新风险要化解,许多新难题要处置。要积极做好师生员工个人防护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增强个人责任感和防护意识,掌握运用好个人防护技能,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戴志刚强调,要紧密结合实际,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校园疫情防控形势加强分析研判,包括对师生开展防疫科普、相关应急处置流程的优化、加强对师生的心理援助和人文关怀等,我们必须做到积极动员、积极准备、积极应对、科学处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和安全稳定等工作。全体师生员工要积极配合学院的防疫安排,齐心抗疫、和衷共济,不畏艰辛、勇克难关,坚决守住校园安全底线。要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激发全院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维护师生队伍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检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


文:党办 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