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浦东校区成功组织消防应急疏散及灭火实操演练

作者:浏览:时间:2022-11-22


为切实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强化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构筑平安校园,11月18日下午,学工处、后保处在浦东校区生活区凉亭广场组织开展2022年消防应急疏散及灭火实操演练活动。学工处副处长杨必忠出席活动并作讲话、临港高校派出所张华所长,学工处、后勤保卫处主要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各学院教导员、学导员、生乐物业、福络特安保、平安志愿者以及浦东生活园区部分宿舍楼学生1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活动共分为6大项目,即学生宿舍突发事件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模拟火场灭火演练、模拟火场有人被困高空救援演练、模拟有人员受伤现场紧急救护演练、消防水带灭火演练、灭火器灭火演练及灭火器灭火实操体验。明确在发生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时的逃生路线和实操要领。


演练中,消防警报响起,现场浓烟滚滚,按照学院应急预案,学校领导、临港高校派出所、后保处黄福磊老师现场指导,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与工作人员均按演练方案履行各自的工作职能,学生们在教导员、学导员、义务消防队员、平安志愿者、安全员的引导下,纷纷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安全、迅速、有序地撤离,向空旷地疏散,整个演练过程安全有序,达到预期目的。


模拟火场逃生


模拟高空救援


灭火器灭火实操演练



杨必忠副处长做活动总结,他肯定了成绩,并提出了要始终坚持“抓生产就要抓安全”的理念,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以创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为契机,从规范管理、落实责任抓起,从重点防范和整改隐患入手,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牢固树立“消防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理念,切实增强“珍惜生命、远离火灾”的强烈消防安全意识,把消防安全工作提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为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做出贡献。


现场救护



搬运伤员


消防水带灭火演练


临港高校派出所张华所长对学院此次演练活动的组织、现场指挥、演练内容等做出了高度评价,既有实战,又有模拟场景、题材新颖,鼓励我院再接再厉再创新高。



演练后,黄福磊老师科普了消防安全知识,介绍了灭火器具的使用,同时进行安全保障和灭火知识要点指导,并现场进行了示范,学导员、平安志愿者、安全员等进行了灭火器灭火实操体验。



通过应急疏散和灭火实操演练活动,使同学们对火灾危害性、火灾预防措施、火灾扑救方法、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如何逃生疏散等有了直观的了解和深刻的印象,提高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逃生自救能力和实战灭火能力,达到了演习的预期效果,为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后保处  黄福磊

图:融媒体中心 2252102王辰生、2246101李一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