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联合教学展示活动圆满举办

思政教师展风采 校际联动促提升

作者:浏览:时间:2022-11-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促进民航校际间合作交流、智慧融合,切实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与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于20221120日下午联合举办了“‘思政教师展风采,校际联动促提升’——民航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联合教学展示活动”。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柳心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曾祥耿、安徽省芜湖市一级巡视员陈旭东、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燕等出席。会议通过线上形式进行,由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殷豆豆主持。


柳心欢在开幕词中代表学院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两校长期以来的合作交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期待。她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升思政课建设的实效性,绘制好“大思政课”共同参与的“同心圆”,强调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性和意义。


《概论课》教学展示组首先由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文静副教授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为题进行教学。周老师通过对比现代化不是西方化、对人口的众多的现代化、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等五个方面深入阐释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任务。来自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汝老师以《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题,追问文化自信底气来自何处,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个维度增强文化自信,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陈旭东教授对两位老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了全面精辟的点评和指导。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党的二十大宣讲的异同引发思政课教师对课程教学的思考,并就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做了深入系统的指导。结合本次教师展示主题,从“突出新”、“体现信”、“立足行”三个方面,对两位老师所展现出来的坚定的信心信念信仰表示高度赞扬。


《德法课》教学展示组分别由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闫丽老师、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连梅进行示范教学。闫老师选取《德法课》第四章内容讲解《人民性——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深入剖析阐释了人民性的“知、信、行”,并结合专业特点践行人民性的价值观念。张连梅老师以“你怎么回答自己的人生青春之问”到“你觉得怎样实现你的人生价值呢?”问题链,探讨《人生有价,青春无悔》的人生课题。

方燕教授对两位老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从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核心出发,点明了思政课要讲的有亲和力和感染力,针对性。表示两位老师精心准备的教学展示坚持学理性与政治性、坚持价值性与知识性,善用“大思政课”,彰显了用心用情大情怀,是一场符合思政教学规律、非常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增强了思政课的实效性。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曾祥耿对本次活动致闭幕词。他对本次活动给与高度肯定,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中抓住了关键点、着力点和突破点,充分展示了民航职业院校思政课教师站位高、教学水平高、质量高,对未来两校继续进行深层次高水平的合作交流、学思践悟凝聚共识提出殷切希望和嘱托。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殷豆豆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