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浏览:时间:2022-10-14


为帮助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帮助学生了解学院、认识专业、热爱专业,近日,学院学工处和各二级学院纷纷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扣好入学“第一粒扣子”。


“易”路相伴“新”启航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我院课堂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的改革创新,增强互联网意识,整合易班共建高校优质教学资源,推进学院“互联网+思政教育”工作一体化,形成网上网下教育合力,扎实推进新生入学教育工作,8月至10月,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截至10月2日,共有2526名已报到新生参与学习,课群活跃度达11592。10月11日至12日,新生入学教育正式拉开帷幕,依托易班APP优课平台,新生可进行系列论坛、课群课程、学习资料和在线考试四个部分的学习内容。通过学习,新生可以对学院校训、三个敬畏、当代民航精神和安全知识内容有深入的了解。


民航维修学院

10月9日上午,民航维修学院22级新生辅导员采用腾讯会议等线上工具,分专业、分班级、分专题,以各种各样的网络课堂,别开生面的互动形式,如火如荼地开启为期一周的线上集中入学教育,与各位新生同学在云端教室相聚。本次新生入学教育既包括学院院情教育、系统性的专业教育、纪律教育、安全教育、学业与生涯教育等专题教育,也有帮助新生熟悉大学生活环境、校园管理与服务,熟识大学新同学、新师长、新室友的适应性教育。辅导员们使出浑身解数,一个接一个的精心设计,一张接一张的精美PPT,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他们或幽默,或细致,在语言和设计构思中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针对疫情形势、延迟开学、网络上课等带来的新生焦虑、学习懈怠等问题,民航维修学院融入了心理教育、情感教育和励志教育,帮助新生正确应对疫情,调整情绪,适应新的生活与学习。“出门看队伍,进门看内务”,寝室内务整理也是新生军训的必修课程之一。10月10日,民航维修学院开展了新生军训内务整理活动。教官们进入宿舍楼指导新生整理内务。按照军训标准,对宿舍物品摆放、被褥叠放、地面清扫等提出了严格要求,并指出了在细节整理方面的注意事项,一边示范一边讲解要领。


民航运输学院

近日,民航运输学院精心组织了线上入学教育。该院院长王继华为新生提出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注重综合能力培养、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注意安全的四点建议,党总支副书记徐岚为新生迎新致欢迎辞。航空物流教研室主任马颖培和民航商务教研室主任丁磊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专业课程的设置情况等,帮助同学们了解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证情况,鼓励同学们提前做好就业与职业发展规划。新生辅导员们则通过线上学习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当代民航精神和学院规范化管理相关方面的规定。课上,辅导员老师对于新生所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新生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气氛热烈。最后方皖广教官进行了军训动员,希望新生们能够在接下来的军训安排中积极克服困难,不断挑战自我;严明纪律,强化素质;同心同德,团结奋进。


大飞机学院

2022年10月9日上午,“大飞机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以线上网络云会议形式进行。大飞机学院院长陆周从以基础建设和发展、专业教资水平、校园地理位置三个板块为新生讲解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充分讲解了校园的建设过程,并深度分析了就业发展、技能要求、学业要求,激发了同学们努力拼搏精神。党总支书记李冰雪以9月29日C919大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为开场白,将大飞机事业与民航强国相联系,呼吁新生热爱党、热爱祖国,成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希望更多的民航学子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积极为大飞机事业及民航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学工办主任李东则希望2022级新生能够在接下来三年的学习过程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早日成才。11日下午,大飞机学院还组织新生学习了规范化管理规定,为规范化管理打牢思想基础,引导学生养成自信、自律、自强的人格品质,努力成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知识全面的民航优秀后备人才。


空港管理学院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空港管理学院的线上“开学典礼”及新生入学教育正式开始。院长杨晓青、学工办主任韩玉锦、新生辅导员等通过视频新生们亲切交流。讲解了上海民航职业学院校史的相关信息;目前民航领域的最新动态的未来发展;大学校园学习生活的特点,学院准军事化、标准化管理的不同要求;团委、学生会组织架构及工作脉络;大学生心理特点及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各专业就业特点的分析和展望。每位老师都表达了对新生同学的殷切关怀和谆谆教诲,希望同学们时刻谨记“三个敬畏”,践行当代民航精神,通过在校期间的学习和实践,成为掌握就业岗位所需的职业素养和技能,具备较强的语言沟通及人际交往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增强主动服务意识、责任担当意识,努力成为有礼貌、懂礼仪、守规矩的民航业及相关行业的高素质人才。


民航乘务学院

10月9日上午9:00,民航乘务学院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了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会议由民航乘务学院学工办主任李婷主持,民航乘务学院院长孙军,民航乘务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欣以及2022级新生参与会议。孙军对新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希望热爱民航、热爱学院;珍惜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提高自我学习技能,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树立就业目标,认真谋划未来职业发展。吴欣从新生未来的职业与就业规划、空乘空保的职责、职业精神与素养培养、希望与建议以及学生党员发展的工作程序与相关要求等五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入学教育。她希望同学们在准军事化管理的标准下严格要求自己,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做到“三个敬畏”,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保持健康良好的身体状态及心理状态,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会议最后,学工办主任李婷对新生进行了军训总动员。

文:学工处、各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