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2年度新教师入职培训圆满完成

作者:浏览:时间:2022-10-08

 

为深入贯彻学院“十四五”人才强校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我院师资队伍总体水平,人事处于9月26日至9月29日组织了为期四天的“2022年度新教师入职培训班”,帮助新教师树立科学的教育教学理念,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增加跨部门、跨学科交流的机会,此次具体培训工作由华东师范大学华东高师师资培训中心(以下简称EDP中心承办。


 

9月26日上午9点,本次培训开班仪式正式召开,出席领导包括学院院长胡亚明、人事处处长曹维平、华师大EDP中心主任助理张斌以及本次培训参训学员。胡亚明院长在讲话中向华师大EDP中心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对新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三是坚定信念,师德在心,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张斌老师作为承办方代表作了讲话,感谢我院多年来对华师大EDP培训中心的信任与支持,也期待与我院有更持续、更深入的合作,并表示愿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提供更为优秀的课程资源以及更为强大的师资力量保障。最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拉开为期四天的新教师入职培训班的帷幕。




 

此次培训安排了九场讲座以及一次团队拓展活动其中三场讲座学院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主讲,四场讲座华师大各领域的专家主讲。第一天的团队拓展活动起到了破冰效果,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小游戏,瞬间拉近了彼此陌生的教师们的距离,大家在互动游戏,挥洒汗水中建立了初步的了解与联结,也为四天的培训创设了和谐的氛围。胡院长在第一场民航形势专题讲座中,从民航的发展历史、民航发展的重要作用及社会意义等入手,分享了民航工作者艰苦卓绝的探索精神,希望新教师能学习并发扬当代民航精神,新的岗位上做好个人的职业规划,从而更好地实现自己的志向;教务处(科研处)处长潘云以教学专题为出发点,为新教师们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教师教学工作的基本要点,并通过案例的方式介绍了教师教学工作中不当的情形,以此入手给新教师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学生工作处处长倪轶群为新教师介绍了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内容包含当前学生的基本情况,学院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发展,学生工作开展及就业情况;人事处处长曹维平以人事管理专题为主,介绍了学院的人事概况、人事政策、薪酬福利、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以及师德规章制度,还贴心地为每位新教师准备了一本人事规章制度手册;计划财务处处长袁霞老师则主要为大家介绍了学院的财务报销制度、出差管理办法、市内交通费管理办法和公务卡管理办法。以上讲座使新教师对民航行业、对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有了初步了解,也为更好地投入工作奠定了基础。 


 

 


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所副所长陆素菊教授从职业院校教育科研与教师专业发展入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高职院校与职教科研的关系,职教科研与学校发展的关系,以及如何理解一线研究者的研究定位;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立旻教授主要介绍课程思政如何融入专业课程体系讲述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背景、专业类课程思政的设计、教学实践与效果,并通过鲜活的实际外出考察案例介绍课程思政团队建设的完整过程;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姜晓东教授讲授的主题是基于在线教学平台的混合式教学活动”,他以设计与实践为主题,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特点,设计闯关式测验、分享式阅读、研讨式报告、推文式科普、自信式思政、双促式育人、快测式点名、图片式报告、开放式作业、虚拟式荣誉的十式混合式教学法,通过网络延伸了课堂的空间与时间;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张麒教授则大家了带来了主题为《师生沟通的艺术——TA理论的应用》的讲座,重点阐述了TA理论可用于促进师生沟通的方法和艺术,并且介绍了如何运用安抚有效促进师生沟通以上讲座既有宏观理论性的职业教育研究、课程思政改革,又有极具实操性的教学设计、师生沟通,使新教师们对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充满了信心。


 

结业仪式于9月29日下午15:30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人事处处长曹维平出席民航维修学院参训学员高意涵主持仪式。在学习交流与分享过程中参训学员代表分享了培训学习心得学生工作处马峥老师从校训开始解读教师是什么样的职业,逐步提出怎样做一个具有民航特色的好教师空港管理学院徐强老师简述了个人对教师职业的认知,对未来工作的畅想,以及对本职工作的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明艳老师介绍了个人的学习工作经历,提出了感恩他人、热爱职业、奋斗者——正青春的理念,她表示本次培训收获颇丰,遗憾的是时间太短,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高质量的培训戴志刚代表学院领导发表重要讲话,首先对本次新教师培训的组织工作、培训学员的学习态度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所有新教师进校后的工作、学习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师德引领,好教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适应行业,立足本职,进了民航门,就是民航人。要把“当代民航精神”、“三个敬畏”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中,迅速成长为符合学院发展的新生力量。



四天的培训虽然短暂,但是节奏紧凑,内容丰富,令老师们记忆深刻、收获满满,取得了本次新教师入职培训的预期效果。学院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新鲜血液的不断注入,一支年轻活力、品格高尚、专业过硬、责任担当的新教师队伍,必定会为学院提供内涵卓著、基石可靠的发展道路。

 

                          :人事处 陆超

                          :陆超 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