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参加第五届全国职业院校跨境电商技能大赛喜获佳绩

作者:浏览:时间:2022-06-29

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夯实跨境电商理论基础,民航运输学院组织民航运输(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参加了由上海市高职高专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职业院校跨境电商技能大赛。周妍,谢琼,方有全,朱俊霖等四位同学获得高职组二等奖,程致远、朱晋依、曹羽柔、宋婷等四位同学获得高职组三等奖。


本次大赛设置“理论+实操”两大考试模块,包括跨境电商店铺开设、产品刊登、订单处理、客服服务、FBA发货设置、站内营销推广及站外营销推广等,重点考察广大学生的跨境电商理论基础知识、跨境电商运营能力。初赛为理论知识竞赛,决赛为仿真主流跨境电商平台实操。


电商专业傅望峰老师和曹湘玲老师积极鼓励同学参加比赛,希望能借助大赛的模拟电商平台进一步锻炼跨境电商运营实操能力,真实体验跨境电商运营流程。经过动员,20级电商专业共有16名学生参赛,按大赛要求分为四组。经过一个多月的理论学习和练习题库的训练,于5月22日参加了线上初赛,四组同学全部闯入决赛。


进入决赛后,同学们进行了合理分工,每组4人分为运营、美工、营销推广和客服四个岗位,各施所长,在跨境电商运营实战平台进行了反复的练习。指导老师通过线上教学、腾讯会议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和督促。6月19日下午,来自全国158所学校、1092个团队、4333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大赛的决赛。当天采用“线上机考+云端监考”模式,我院学生由于疫情不能到校集体参赛,但同学们克服困难,通过线上合作的方式完成了团体比赛,并喜获佳绩。


通过参加本次大赛,学生们从0-1体验了店铺开设到运营推广的跨境电商流程,强化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将为今后择业就业提供了积极帮助。


文/图:民航运输学院 傅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