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网课听了会上瘾

作者:浏览:时间:2022-05-16

“内容生动有趣,让人声临其境”、“生动的短视频,很形象、很好懂”、“听课会上瘾系列”、“很负责,也很幽默,不死板讲课”……这是同学们对学院一位老师上网课的评价。他就是民航维修学院的实训老师周恒宇。


内容为王道,内容好才有吸引力

周恒宇老师认为,自己的网课对学生有没有吸引力,能不能吸引学生去看、去听,是他经常向自己提的问题。所以他第一步是下大力打磨自己录播的教学视频。他的教学视频看过的人都称赞有加,趣味性、知识性、镜头的多元运用、剪辑的流畅性、解说的贴合性,让观看视频的学生毫无违和感和枯燥感,可以说每个7分钟左右的短视频都是一部科普微电影,值得反复观看和揣摩。


虽然他没有仔细总结过自己录播的教学视频的特点,只是强调对“吸引力”的极端追求,“要对得起上课的学生”等。在笔者看来,他的短视频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将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比如他讲授R44航线工作单(航前)时,他会按实际的工作工单步骤,亲身示范每一个部件的位置和检查方法,看完整个短视频,不仅让学生了解了R44飞机的整体结构,又了解了工单检查的严密步骤和规范性,同时还将机务人的安全作风渗透其中;二是注重视觉呈现和解说词的高度贴合。周老师的教学视频各类景别穿插交织,讲到局部时用特写镜头,讲到整体时使用全景或中景;还适当运用动画以及画中画的特效处理,让解说词和对应的画面总是做到极大的贴合,高度满足学生一窥究竟的探索欲,枯燥的工单检查步骤竟有了几分寻宝的意味;三是剪辑节奏快而准。短视频的呈现最怕拖沓,他总是掌握一种干脆利落的剪辑节奏,一个知识点解释清楚后即切换到下一场景,绝不会让学生产生不耐烦之感。


周恒宇老师的录播教学视频截图


所以每次网课点名签到后,他便开始播放三段和本节课相关的录播视频,看完后,同学们都表示意犹未尽。当然精彩的教学视频呈现背后是大量辛苦的劳动。每条7分钟左右的视频,周老师都要用1天时间打磨文本(解说词)、1天时间完成拍摄、1天时间进行剪辑。一节课20分钟的录播教学视频,可能要花去他整整10天的辛苦工作时间。但他表示,只要能吸引学生去看、去听,有好的听课效果,拍摄、制作视频耗时再长也会坚持做完。


一些学生对周恒宇老师的网课评价


引入新技术,追求高水准的画质音质和活跃有效的师生互动

周老师说自己对新技术非常好奇,非常有兴趣,愿意尝试做各种事情。为了让学生们有更好的听课体检,他在网课技术投入和试验上也是大大下了一番功夫,当然他笑说花费也不菲。他用相机作为摄像头开展直播环节的课程讲解,用专业的无线麦克风进行播讲。考虑到腾讯会议这种直播上课的方式码率比较低,画质并不好,他选用了OBS直播软件,利用B站平台为学生直播讲课。B站的直播平台提供了更好的画质,而且还可以利用弹幕这种方式大大增加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性,交流的实时性。


周老师说,自己向学生呈现的画面有4K的分辨率,几乎达到了电视直播的要求。当清晰的画质迎面而来,无损的音质在耳边响起,教学效果是有潜在提高的,学生的听课积极性更高,“就好比你肯定更喜欢看现在的液晶屏的电视画面,而不是几十年前的大而笨重的电视机传来的画面”,周老师对高画质、高音质呈现在网课中的微妙作用笃信不疑。


周恒宇老师的网课教学设备

除此之外,周老师还引入了数位板这个部件。周老师认为,网课相对于课堂教学,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直接写字画图的“黑板”,数位板的使用可以完美解决这个问题。使用数位板在屏幕上写写画画,便于学生深入理解原理图结构等。当书写痕迹与逻辑思维过程同步,实时展现知识推理演绎过程,也更加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习习惯。当笔者对周老师在数位板上用英文标注原理图表示好奇时,周老师表示,学生未来工作岗位中用到的“直升机维护手册”是全英文的,应该让他们求学时就多用英文,多熟悉英文,为未来更快的适应岗位打下基础,也为个人岗位成长提高发展实力。

利用数位板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原理图


谈到利用B站平台进行直播环节教学的好处,除了高画质,他说利用弹幕的实时性随时了解学生的想法是非常有用的。周老师说自己上课从来不点名提问,一个问题抛出来,让大家群体回应,利用QQ群和弹幕同时收集大家的反应和看法,再作针对性的解释和讲解。讲课进程中也随时关注大家发上来的弹幕信息,有疑问及时解答。大家的反应一般都很积极,发表观点活跃,互动氛围更强,形成了“有疑便问、有问必答”的和谐友好的师生互动场景。



利用B站平台开展直播教学


周老师表示,一节网课上得是否有效,收上来的作业品质高不高就是最好的证明。每次课他总是布置一道精炼的大题,看到学生们细致认真画的原理图非常欣慰,有的学生甚至用CAD来画图,作业质量更高。当他把这些作业像宝贝一样展示给笔者看时,一种师者的自豪感溢于言表。

周恒宇老师眼里的好作业


当然,周老师表示,网课再怎样想尽办法,肯定没有线下课效果好,因为“学生摸不到实物啊”,小组讨论环节也比较难以实现,学生对他上课有时讲得太多也有意见。但不停止的探索和改进是值得进行的,最好的网课效果也是值得追求的。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迅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会逐步成为一种教育新常态。学校“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表示,面对“互联网+高职教育”不断融合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力,学院将迫切需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以回应新的挑战。改革势在必行,探索无止境,对教育的热爱才是真正的原动力。周老师表示,来学校工作近三年,让他彻底的爱上了民航教育,爱上了学校的学生,这份热爱也是他不断钻研最好网课效果的一个动力。“反正,我对学生极其有耐心,一遍遍磨叽(东北话),一遍遍讲也不会觉得烦。”周老师很认真的说。



文:唐燕蕾

图:周恒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