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扬我热血铸军魂——记航空旅游服务专业红色研学实训

作者:浏览:时间:2022-04-26

 

心系强军梦,专业融思政

为纪念建军95周年,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将课堂思政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的号召,全面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强国强军思想,提升大学生的爱党爱国爱军情怀,激发大学生崇尚英雄、报国强军的政治热情,发挥好《旅游策划实训》课程的教书育人作用,旅游策划教学组的李燕研张挥老师在空港管理学院院长杨晓青的关心下,在教研室主任梁向兵邵咏亮的支持下,进行了多次调查研究和集中讨论,经过了充分的资料搜集和精细化备课,将强军主题教育与《旅游策划实训》课程相结合,在线开展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扬我热血铸军魂研学旅游策划实训。



疫情肆虐,困难重重。全市静态管理让本应生动活泼的实训课堂变成了线上教学。为了让线上课堂生动有趣,实现专业教学与课堂思政的有机融合,李燕研张挥老师秉承着学生第一,课堂第一的理念深耕云端,刻苦教研,用腾讯课堂进行在线直播,用腾讯会议完成课堂互动,用微信群进行课下答疑,还设计了红包抢答,弹幕送花等互动环节,让同学们在积极参与中收获满满,惊喜连连。为了让同学们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史、战斗史有更直观的了解,两位老师还引入了国庆阅兵式,军歌《向前进》和军事题材电影《建军大业》、《惊天动地》、《长津湖》片段等,加深同学们对军魂的理解,让在线课堂变得精彩纷呈。


 

青春心向党,热血铸军魂

军魂塑品格,风雨励壮志。本次实训以军魂为主题,将强军主题教育融入旅游策划实训之中,让同学们在追寻解放军奋斗足迹的过程中了解中国军人的拼搏和奉献精神,并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完成线路设计。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同学们努力挖掘红色旅游资源背后的故事,一段段历史,一幕幕画面,纷纷在眼前重现。从南昌起义第一声枪响开始,保家卫国、边疆建设、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疫情……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奋战的疆场。同学们无不被中国军人英勇顽强、勇于献身、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乐观向上、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高尚品格所震撼和折服。



寻英雄足迹,扬亮剑精神。战争年代,解放军用小米步枪撑起民族脊梁;和平时期,解放军用钢铁意志守护岁月静好。为了更好地呈现人民解放军的热血军魂故事,有的同学为了剪辑一段精彩的视频而熬夜到凌晨,却乐在其中,不知疲倦;有的同学为了制作一张精美的红军长征文化旅游线路图而沉浸其中,一丝不苟,下课时间过了还浑然不觉;还有的同学被解放军战疫情、抗洪水时遇到的艰难险阻所震撼,甚至即兴开始了诗词创作……


居盛世,忆峥嵘岁月;庆华诞,展锦绣山河。在策划成果汇报会上,各小组用声情并茂的诗词朗诵、设计独特的精致海报、具有感染力的视频和数字地图等多种新媒体元素展示了策划成果,用属于他们的青春语言诠释了对军魂的理解,让在线的每一位师生都深受感动。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实训让他们认识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祖国的未来,应珍惜当下,心怀感恩,努力守护先烈们的革命果实和奋斗成果,传承红色基因,续赓红色使命。

 

教育守初心,师者行使命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本次主题教学弘扬了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践行了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号召,受到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和热烈响应,也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了红色教育。空港管理学院院长杨晓青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认为本次主题实训有新意,学生设计有创意、红色旅游教育有意义,不仅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教学,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的高度结合,还对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实现了思想教育、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三个维度的高度融合,具有较强的政治意义、文化意义和经济意义。


空间有隔,交流无限;校园之外,同心战。在这非常时期,旅游策划教学组始终立足于一线教学岗位,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在空港学院党支部的有力指挥下,旅游策划教学组将继续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时代重任,将党的精神内化为自觉行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