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行,守护健康——民航维修学院辅导员这样上主题班会

作者:浏览:时间:2022-04-22

新时代辅导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队伍,主题班会作为辅导员和同学们联系的平台是辅导员们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托。疫情当前,又如何通过主题班会的生动课堂关心联络每一位同学、坚定同学们的抗“疫”信心呢?


近期,为贯彻落实学校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民航维修学院组织辅导员们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疫’路同行,守护健康”线上主题班会活动。辅导员们依托主题班会,提炼抗“疫”中的典型事例、生动故事,讲好疫情防控这堂“大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自觉向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等榜样学习,坚定爱党爱国、树立抗疫必胜的信心。



荆璞老师采用线上多会场的形式,联动浦东留校生、返家的上海生们,以疫情防控中彰显的学院中老师同学们勇于奉献的精神作为最生动的教材,激发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厚植家国情怀,引导同学们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的各项防控措施,保护个人健康,守护校园平安,众志成城,携手战“疫”。



丁一老师通过召开“在磨练中成长成才——疫情防控与就业指导”主题班会,针对毕业生最关心的疫情期间就业问题,将目前的就业形势、就业政策与就业信息渠道进行分析,希望毕业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和就业观,认清就业形势,拓宽就业视野,鼓励学生通过多渠道搜集就业信息。  



蒙晓菁老师通过本次主题班会,以疫情期间自我关爱为主题,从特殊时期“如何调节隔离期间‘不对劲’的情绪”、“隔离环境所带来的困扰以及心理压抑产生的原因”、“如何建立新的生活秩序以应对生活节奏的改变”和“志愿者同学应如何调整自我状态”等方面为大家提出了准封闭管理期间面对“小情绪”的“心理锦囊”,号召同学们坚定抗“疫”信心,团结一致战胜疫情!


徐芳老师通过主题班会,向同学们强调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及紧迫性,要求同学们要积极配合校内外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同时呼吁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也要坚持健康生活,牢记防疫“三件套”,守护个人健康。



王博鳌老师在本次主题班会中,以安全为主题,在号召同学们了解学校当前的防控措施的同时结合专业向同学们强调了实训安全、民航安全的内容,引导同学们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立足自身专业学习“三个敬畏”,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陈月老师的班会中,老师和同学们打开了摄像头相聚在了云端,交流了疫情防控以来的真挚感受。陈老师在和学生们深入交流的同时通过解读防疫措施和身边榜样事例,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树立战“疫”信心,动员班级学生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做表率、争先锋。


魏贝贝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上海疫情形势以及防控措施,要求同学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同时围绕疫情防控、线上学习、心理讲堂、安全教育等方面向同学们一一讲解。


仇香老师以疫情期间的自我调适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抑郁、焦虑、恐慌、情绪低落等问题,随后举了几个疫情心理问题的实例,然后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疏解情绪的好方法,如听音乐、跑步、倾诉等。通过线上方式希望为同学们排解一些情绪,缓解同学们的一些心理压力,使同学们能更好地完成疫情期间的学习、健康生活。



仲敏老师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向同学们强调了敬畏生命的重要性,号召同学们守护个人安全并且在日常的学习和未来工作中时刻关注民航安全。她还分享了维修学子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积极主动报名参加学校的志愿者团队、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的故事,引导同学们从这些身边的故事中感受青年的成长与力量。希望同学们在加强自我防护、自我约束的同时,科学有序地投身疫情政策宣传、科学普及等志愿服务行动中,充分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接受考验、经受磨炼,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谱写青春之歌。


通过主题班会的召开,辅导员们向同学们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帮助同学们了解了上海当前的防控形势,提高了同学们对疫情防控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同学们对自我情绪的觉察和调整能力、增强了大家遵守配合防疫措施的认知。除了主题班会,辅导员们还同同学们保持了密切联系,关心爱护每一位同学,二十四小时守护在线。


文:民航维修学院 仲敏

图:民航维修学院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