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学创杯”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校内选拔赛收官

作者:浏览:时间:2022-04-20

为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激励大学生弘扬时代精神,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创造性的解决各种问题,促进创新创业思维模式的形成,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组织举办了2022年“学创杯”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上海市赛校内选拔赛。


本次比赛主要通过线上系统平台进行演练、培训与竞赛。赛前准备阶段,在各二级学院积极鼓励下、就业创业工作站及创新创业社团的大力宣传下,我院学生积极报名,组建了32支阵容强劲的队伍。


此次赛事分为创业综合模拟竞赛(以下简称主体赛)、创业营销专项竞赛(以下简称专项赛)两条赛道。主体赛主要检验创业团队的初创企业管理能力,使用《创业之星》软件,模拟一个公司的团队,并通过战略规划、市场研究、生产计划、研发投入、销售管理、市场拓展、报表分析等管理决策和4个季度的企业运营来进行综合评分、排名。专项赛采用《营销之道》作为竞技平台,全程模拟营销实战,以模拟制定企业营销战略、分析市场环境、选择目标市场、产品策略、定价策略、渠道策略、促销策略等开展4个季度的企业经营,检验创业团队的营销推广能力,最终由系统进行综合评分、排名。


完成校内选拔赛复赛报名的审核后,所有参赛队伍由赛事主办方统一与同学们建立通知培训群组,及时发放小组训练账号,与指导教师一道参与练习。在演练过程中,同学们既有战略策划的运筹帷幄,又有细致入微的规划,力争做到模拟企业的管理中将每一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在进入决赛前的各季度决策中,小组成员们共同商议展开了激烈的头脑风暴,分析市场需求,合理分配产能,提高公司现金流的合理分配,力求找出最优方案将自己的市场表现、盈利表现、成长表现等评分最大化。


4月16-17日,2022 年“学创杯”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暨上海市赛校内选拔赛圆满收官。所有参赛团队无论是在决策还是战略实施阶段,都展示了他们的默契度和新一代青年敢于创新创业的拼搏精神。从两项赛道成功出线赢得前三名的6支队伍,将代表学院冲击上海市赛。


文/图:学生工作处 孙常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