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教师说课专家评审指导会

作者:浏览:时间:2022-03-08

为帮助学校思政教师备战民航院校首届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开拓思政教师的工作思路,提高我院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3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请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前锋教授、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学飞老师参加学院思政教师说课专家评审指导会。指导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柳心欢主持,学院思政教师殷豆豆、周文静和专职辅导员仲敏就比赛内容分别做了现场展示和教案梳理。



柳心欢表示,此次专家评审指导会以期围绕思政教师的说课从思政课的学理明晰、教案设计、课堂互动等方面提升思政教师的教研意识,帮助参赛教师备战民航院校首届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随后,三位教师分别做了课堂教学展示。殷豆豆老师以《正确认识人生价值》为题,从人生价值的评价标准、人生价值的评价方法和如何做好做好人生价值的评价三个方面引导学生对“人为什么活着”、“怎样的人生才有意义”等问题进行思考,帮助学生认识掌握人生价值评价的三种方法。周文静老师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主题,结合实际明晰创新发展的理念内涵,阐释坚持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而提出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创新发展的战略性、必要性和引领性。仲敏老师结合当代民航精神以《铸理想信念 扬民航精神 做有为青年》为题,针对大学生在当下出现的各种思想困惑、价值观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提高学生对民航行业的认识和对当代民航精神的感悟,引导学生树立理想信念昭示奋斗目标。



三位专家针对各位老师的课堂展示和教案设计进行了点评和指导,结合知识结构和比赛特点两部分提出非常多宝贵有效的建议。专家提出在教学展示环节,要将学科特点与学校特色深度融合,关注高职院校学生的学情、关注民航青年学子的特点,在引导学生理解、挖掘理论深度的同时,贴近学生实际,上好一堂清晰、精彩、深刻的思政课。专家们表示,第一,思政课要注重理论性和诗性的结合。既要有理论的高度——架构好课程知识的体系、权威性,又要用诗意的语言进行表达,增强思政课的可接受性。第二,课堂展示要重点突出。各位老师需要在遵循学科完整性的前提下突出亮点,集中力量。第三,案例选择需要进一步打磨。在思政课中要合理选择案例,案例要富有典型性、体现时代性、避免争议性,以通过案例丰富课堂。


指导会最后,柳心欢对三位专家提出的建议表示由衷感谢,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希望借此机会深挖特色,持续改进,不断创新,提高我院思政教师的教研水平。


通过此次评审指导会,我院参赛思政教师对教案设计和课堂展示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明确了改进方向,进一步提升了教改意识,为推进比赛材料的修改完善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也对我院思政教师的教学研究和提升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文/图:航空维修学院 仲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