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动“晒”出支部务实管用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考核

作者:浏览:时间:2012-09-25

今年是中组部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按照中央和民航局党组、管理局党委的总体部署,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学院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6个党支部在前阶段摸底调查、分类定级、健全组织、扩大覆盖的基础上,围绕学院及相关部门的中心工作,从实际出发,探索研究,创新特色,已经分别建立了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

 

着眼于加强在课堂之外开展学习辅导,使学生接受课外知识的渠道更加宽泛,自主学习的兴趣进一步提高,教学第一党支部建立了《课堂之外师生互动学习制度》。制度要求基础部的任课教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之外的时间段,采取包括面对面交流、E-Mail答疑、网络平台在线交流等多种模式,和学生开展全方位、开放式的互动学习。

 

着眼于提高我院师生的信息化素养,推动建设高水准的数字化校园,教学第二党支部建立了《“小桂热线”志愿者服务站制度》,以“小桂热线”为班底,以创建“党员先锋岗团队”为努力方向,组织具有一定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及操作、维护技能,并具有强烈服务意识的教师组成志愿者团队,为全校师生提供信息技术方面的主动服务。

 

着眼于帮助青年教师更快地适应岗位要求,过好备课关、课堂教学关、班级管理关,早日成长为合格的专业教师,教学第三党支部建立了《党支部和行政共同关心青年教师全面成长的制度》。制度内容包括选派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党员优先)对新进教学系部工作的青年教师进行全方位带教,建立党政领导干部主动联系青年教师的长效机制,制定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规划,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等,以期党政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把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深入进行教学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内涵建设、实现学院教育教学质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关键环节抓好抓实。

 

着眼于加强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后备军作用,加强“育优”环节与“推优”环节的衔接,不断壮大团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学生工作党支部建立了《共青团员推优入党制度》。制度内容包括“推优”对象的范围条件、“推优”工作的基本程序、对“推优”对象的培养教育等,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团委干部、各班级入党联系人将共同推动、监督制度的执行。

 

着眼于推动党支部的工作有效深入到处室、联系到个人,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机关党支部建立了党支部与处室的工作联系制度、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制度。《“双联”制度》是通过联席会议联和单独联络的实施方式,实现党支部与行政部门之间的工作沟通和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思想交流,以此更加有效地开展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着眼于积极引导后勤系统教职工立足本职本岗,规范工作程序,树立主动热情为教学第一线服务的理念,总务党支部建立了《“首接问”负责制》。“首接问”负责制是指服务对象(在校师生、退休教职工、校外相关人员等)到总务处要求对设施装备开展报修等工作事项时,接受询问或办理的首位接洽的职工即为“首接问”负责人。“首接问”负责人必须认真听取有关情况并负责详细解答,提出具体的建议和解决措施,并按照工作流程及时将任务移交到相关班组(或经办人)办理解决。制度还规定了“首接问”负责人在服务过程中要规范服务用语,坚决杜绝冰冷粗暴的服务忌语。

 

以上6项党支部建立的务实管用制度已经在校园宣传栏内展示,并由党办在校园内网的“党建之窗”园地中作为党务公开内容予以发布,接受教职员工的监督和评议、考核。

 

目前,由上海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基层党建网、《组织人事报》联合开展的“晒晒支部这项制度”活动正式启动,旨在及时反映本市基层党支部“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创先争优制度“的推进情况,反映党支部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打牢基础、推进制度建设的进展,促进支部工作交流和晋位升级工作。从即日起至1031日,党办将鼓励全校党支部发动党员关注上海基层党建网党建论坛”基层组织建设年——“晒晒支部这项制度”专区,通过发帖的形式,和全市基层党支部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借鉴,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针对性和长远性,确保新建立的各项制度真正发挥实效,在务实管用上名副其实。


文:党办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