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入选上海市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作者:浏览:时间:2023-05-09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建设一批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2023-2025年)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上海市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机制,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经学校自主申报、专家综合评议和审定,市教委近期确定了一批上海市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2023-2025年),我院申报的航空运输类(空中乘务专业)成功入选。

 

“双师型”基地是上海市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职教国培”项目、企业实践等国家级或市级培训任务,积极参与上海市市级和各职业学校教师培训工作,主要面向上海市职业学校等专业课教师、公共课教师和行政管理干部等,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新标准更新知识技能、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教育管理能力、校企合作育人等方面开展培训工作。

 

空中乘务专业历来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民航局高水平空中乘务特色一流建设项目,上海市一流专科高等职业教育建设专业(培育)。专业大类隶属交通运输大类,专业中类为航空运输类,代码是500405,学制为三年。近年来,随着学院办学规模等逐渐扩大,我院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也逐渐壮大。通过内培外引的方式,绝大多数教师具备了不同领域的双师教学技能。

 

民航乘务学院通过前几年的探索实践,先后为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中华职校等对口学校进行空乘专业师资培训,2020年承接 “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空中乘务专业市级师资培训”项目,逐步积累了丰富的师资培训经验。今年年初,在收到市教委申报通知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由杨征副院长挂帅,民航乘务学院牵头,积极联合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成立了以民航乘务学院孙军院长为组长的申报团队,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各教研室主任积极配合,填写申请书,准备申报及佐证材料,通过校内外专家指导,打磨申报书,充实完善申报材料,最终成功入选。

 

后续,我院的“双师型”培训基地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围绕区域民航产业,校企共同加强基地建设,开展落实相关培训工作。通过组建高水平的培训团队,利用校企合作的优势,充分发挥共同体成员的团队特色,不断提高师资培训质量,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民航职教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文:民航乘务学院 高锋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