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

作者:浏览:时间:2023-05-16

5月15日下午,学院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体学习暨党委中心组2023年第五次(扩大)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在校的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胡亚明、王立新、杨征、姚力军及处级中层干部共计28人参加集体学习。



戴志刚在主持读书班开班式的讲话中指出,理论学习是本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部署,举办读书班是有效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水平,加强党性修养的关键举措,也是推进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的重要载体。党员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动全院干部职工自觉强化理论学习,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一要原原本本学习,坚持全面系统,做到深“知”。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指定书目,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示范引领全院上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要强化学思践悟,坚持深刻领悟,做到坚“信”。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不断提高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三要善于学用结合,坚持知行合一,做到笃“行”。把理论学习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和民航局党组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推动学院中心工作、落实改革发展重任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引导广大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争当新时代好青年,在统筹谋划上开新局、在人才培养上谱新篇、在服务发展上立新功,切实把理论学习中汲取的奋进智慧升华为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学习会采用领导干部领学方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部分专题的内容。戴志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结合传达学院党委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在进一步明确总体要求、重点内容、方法步骤和具体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确定的12个方面学院调查研究的主要内容,以“找短板弱项,全面分析原因症结;找优势长项,全面把握发展机遇;找方向定位,全面理清目标思路”为基本要求,聚焦发展与安全两个重点方向,坚持小切口、大主题,针对相关领域或业务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结合主责主业主动认领调研课题,扑下身子沉到教育教学、服务保障、安全管理一线接地气,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学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师生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戴志刚在讲话中强调,学院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吧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推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真正得到解决,让调研成果真正体现实际、反映实情,为学院党委科学决策服务。他代表学院党委,就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确保在主题教育中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确保党中央和民航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在学院落地生根、努力开创新征程学院改革发展新局面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是要重温党的调查研究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传家宝,对于传承党的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力戒学习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形式主义、浮躁情绪等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意义。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直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调查研究历史启示我们,实事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才能正确地认识和改造世界,才能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采取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二是要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认识学院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学院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肩负着培养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准民航人”的重任。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学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体现,是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结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实际,强化当好调查研究“排头兵”和“领头雁”的身体力行意识,在全院营造借助调查研究促进决策科学化的良好风气,以优良作风把锚定的改革发展目标和绘制的工作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三是要以科学方法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在主题教育中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一法宝,就必须破除与新时代学院改革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坚持深入一线,把握好调查研究的“信度”;坚持科学方法,把握好调查研究的“精度”;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好调查研究的“效度”;坚持科学分析,推动调研成果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只有通过不断实践、总结、再实践,培养求解思维,磨砺求实作风,形成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工作意识和能力,才能不断提升调研质效,为推进学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谋实招、出硬招,凝聚起全院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智慧和磅礴力量。


根据中央和民航局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具体安排,本期读书班将采用分时段灵活安排形式,组织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全体处级中层干部开展较为全面系统的研学,确保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7天。通过领导干部领学述学、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收听专题辅导报告、进行交流研讨和加强个人自学等方式,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实现思想认识再升华、理论武装再强化、党性修养再锤炼,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统筹抓好学院内涵建设、疫情防控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各项任务落实的工作成效,奋力谱写学院新时代新征程上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文:党办 顾 青

图:党办 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