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飞机维修”赛项在我院成功举办 匡暐同学获第二名

作者:浏览:时间:2023-05-0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技能人才发展和技能竞赛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发挥技能竞赛对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提升劳动者素质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进上海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助力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海市人民政府举办上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大赛共设置109个赛项,包括世界技能大赛(含飞机维修项目)选拔赛项63个、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传统赛项26个及新职业赛项20个。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本次大赛的分赛场,承办了“飞机维修”赛项。4月26-27日,上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飞机维修”赛项在学院徐汇校区顺利开赛。本次比赛共设有三个模块:模块A:钣金铆接、模块B:电气制作、模块C:机务检查,来自学院的三名学子和东航技术有限公司的三名员工参加了此次竞技。



开幕式上,民航维修学院副院长王志豪介绍了出席本次大赛的监督仲裁员上海商学院姜红教授、首席专家(裁判长)江西洪都集团邹国发主任、基地专家组长东航技术吕伟工程师和担任裁判的10名业内专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裁判员代表陈炯老师宣读了《竞赛行为规范承诺书》,大赛相关人员必须本着遵章守纪、诚实守信、公平公正、公共透明的行为规范开展工作。参赛选手代表蒋易翔宣读了《参赛选手安全、健康承诺书》,增强安全意识,遵守大赛纪律,规范文明参赛。



参赛选手抽签分组完毕以后,立即投入到对应的比赛工位当中,开始激烈地比赛。大赛现场秩序井然,组织、服务人员有条不紊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参赛选手沉着冷静、积极应战,展现了自身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竞赛过程中,各赛项裁判、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竞赛规程、竞赛守则、技术规范、成绩评定等各项工作要求,做好竞赛监督与检查工作,保证竞赛公平、公正、有序地进行。



徐汇区、长宁区人社局领导、技能大赛督导组专家、学院领导来到比赛现场观摩指导,为选手加油鼓劲。领导们纷纷对大赛的举办表示肯定,技能大赛的举办弘扬了工匠精神,打造实用技能型人才,以赛促练、以赛促学,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技能的良好氛围。


闭幕式上,各比赛模块的裁判组长们依次对选手们的比赛做出了点评,虽然训练时间紧张,但所有选手们的表现都有巨大的进步,希望在后面的比赛中,选手们可以更加把握好时间分配,在赛场上更加细心与努力。首席专家(裁判长)邹国发主任点评:“技能大赛是一次综合职业素养的比拼,希望参赛选手们能够沉得下心,珍惜每一次比赛磨练的机会,争取走上更高的舞台”。大赛监督仲裁员姜红教授总结到“新技能,新人才,参赛选手们不仅需要有清晰的头脑,还有灵巧的双手,飞机维修人员是中国未来航天的骄傲。”最后,民航维修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春梅宣布了比赛成绩,东航选手、我院优秀毕业生王云逸获得冠军,来自民航维修学院的匡暐同学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技能造就美好未来,本次大赛为选手们提供了实现梦想、展现技能的绝佳舞台。上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飞机维修”赛项在我院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学校突出的办学实力和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促进了校企合作、校际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2023年学校将继续以行业赛、国赛、世赛为目标,通过大赛引领专业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文:程兰

图:程兰、张健成、学生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