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中心组举办民航安全与作风建设主题讲座

作者:浏览:时间:2023-04-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和航空安全工作会议有关部署,结合实际认真做好民航安全宣传教育,4月12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集体学习,邀请民航维修学院航空器适航教研室教师陈舒文作民航安全与作风建设主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学习并讲话。



陈舒文从民航安全的重要意义、民航安全涉及的相关领域、全球不安全事件统计和我国民航发展现状等方面,为学院领导干部进行了深入解读。她结合具体案例深入分析了民航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养成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并从学院工作实际出发,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对如何培养民航院校学生的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作风谈了自己的深入思考和见解。


戴志刚指出,民航业是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航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从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民航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着重点明了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指导方针、治本之策和工作目标,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新时代民航安全工作的总方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作出了“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重要战略部署,这为新时代民航安全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戴志刚指出,我们要从学院鲜明的行业属性和所肩负的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这一重大使命出发,深刻认识民航安全是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航安全文化建设是民航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中重要的基础工程,作风建设是民航安全文化的特殊体现,“三个敬畏”是对民航安全文化的重要诠释,是民航安全生产中重要的长效保障机制。要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深入理解民航安全文化建设与民航安全作风建设内涵一致、外延相通,是内在统一、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必须遵循安全发展无止境的规律,既要牢牢把握自身特征,又要继承和发扬民航优秀安全文化传统,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戴志刚强调,学院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校园安全宣教和师生安全文化作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对标对表、校准偏差,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在学院走深走实、落地生根。他代表学院党委,对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深化师生安全作风建设,推动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把安全稳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认识安全和稳定是学院改革发展的基础保障,必须牢牢树立政治安全意识,牢固树立经济安全意识,时刻树立安全警戒意识,强化安全工作全员意识,坚守“底线”、不碰“红线”,牢牢守住学院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石。二是落实工作举措,推动平安校园长效机制建设。深刻认识平安校园建设是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的有力举措,是学校管理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强化学习教育、严防严控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强化安全检查整改等有效举措,进一步夯实学院安全治理的基础,实现长治久安。三是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复杂,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基础保障工作。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从最基础最重要的地方做起,进一步完善安全工作责任制,将安全稳定工作“一票否决”制落实到位,全面规范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应急响应预案,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将各类不稳定不安全的因素处置在萌芽状态。


戴志刚强调,加强师生队伍安全作风建设,是确保学院持续安全稳定的前提和保证。我们要始终保持“严”的态势和主基调,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对作风问题真抓真严、敢管敢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好人主义,力戒不清醒、不担当、不进取和不严、不细、不实等不良作风。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的理念,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学院事业发展的全局来思考和把握,大力弘扬和践行富有民航行业特色、积极向上的学院安全文化,认真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和提升校园安全工作水平,为学院事业健康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此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还就组织开展学院保密宣传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要求各部门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开展好相关学习宣传和主题活动。会议强调,要聚焦党员领导干部,面向学院广大教师学生,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保密意识和能力水平,强化做好新时代保密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本领能力,筑牢新时代维护党和国家秘密安全的人民防线。


在校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中层干部28人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



文:党办  顾  青

图:党办  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