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管理学院在第十届“星光计划”大赛中获佳绩

作者:浏览:时间:2023-04-10

3月31日,由空港管理学院2021级航空旅游服务专业田昭熹、秦俊成、刘圣菲、张洋四位同学组成的“星光小组”,代表我院参加了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十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项目高职组的比赛,指导老师李燕研、吴宗慧、杨妍桃带队参赛。经过激烈比拼,最终荣获了上海市第三名的好成绩,并有希望参加国赛。




本赛项以导游服务人才的基本能力和职业素养为比赛内容,包括导游知识测试、现场导游词创作及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导游英语口语测试和才艺运用等五个模块,以导游服务技能竞赛为载体,促进相关院校、学生和教师的相互学习与交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升导游服务人才培养质量。


空港管理学院杨晓青院长高度重视此次比赛,为充分展示我院学生的良好专业素养和个人风采,彰显航空旅游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拓展学生素质,达到“重交流、展风采、促发展”的目的,指导老师们和四名参赛学生积极备赛,齐心协力。在一个多月的备赛时间里,杨晓青院长以及李燕研、张挥、李良杰、金永光、周松、刘玲、谢敏、解昉、吴宗慧等指导老师分别从专业内容、形象妆造、礼仪素养、才艺展示等多个方面细致入微地进行层层把关,认真准备选手们的现场导游和自选景点导游讲解两项极富挑战性的环节。通过一次次地训练与彩排,使他们最终呈现出相对完美的现场效果。指导老师们也对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进行了一一训练。



比赛当天,领队李燕研老师、辅导员吴宗慧老师、教导员杨妍桃和“星光小组”的同学们早上6点就前往比赛现场,从化妆、抽签、准备到比赛整个过程有条不紊。“星光小组”四位同学奋力拼搏,以风光、文化、节会、非遗等元素为题展开讲解,活灵活现地呈现出一个个雄奇壮阔的山海风光、经典传奇和中国韵味,有计划地完成比赛任务,展现了扎实的基本功底和专业技能,努力突破和完善自我,最终斩获佳绩。



这次大赛是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一次实践活动。希望同学们运用导游知识和理论,深入了解导游行业,明确未来行业发展的目标和当下努力的方向,切实提高职业能力和素养,增强职业竞争能力,为将来所需的专业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此次参赛为空港管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一次锻炼队伍和能力的实践机会,为日后取得更好的成绩积累了经验,同时也给相关专业课程的创新和完善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图/文:空港管理学院 吴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