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频共振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作者:浏览:时间:2022-11-06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对今后一段时期的文化工作作出了纲领性指导,也是首次将文化自强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清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发展之路,2022114日下午,基础教学部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侠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从二十大看中国共产党的文化担当》的专题讲座。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连梅老师主持,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祥耿教授、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柳心欢老师、上海浦东新区惠南镇东城社区党建联建协作单位及19个村居的党员同志、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党支部党员、教师参加。其中,东城区党委特别安排了此次讲座的集中学习。

讲座中,周侠老师以“这个世界会好吗”这一发人深省的问题开启了对于中国文化发展之路的追寻与展望。讲座主体内容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周老师强调了党的二十大对文化发展的新倡导,指出将文化自强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报告,既是对我国文化强国政策的坚持与发展,也是自觉回应时代需求的新谋略;其次,周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觉推进文化建设的历程,感受党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到文化自强的不懈奋斗;再次,周老师在新时期积极践行文化自觉自信自强政策部分介绍了国家层面的具体政策,也从个人层面对大家提出了具体的倡议。最后,周老师总结道:“中国文化的强势崛起,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世界,并且无可逆转。这是大势所趋!”

周侠老师的讲座主旨鲜明、深入浅出,内容环环相扣、生动详实,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历史广度和实践力度。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祥耿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于讲座主题的感悟与思考,其他老师和党员同志也积极表达了对于“文化自强”的理解,纷纷表示要结合自身具体岗位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添砖加瓦。讲座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柳心欢老师总结表示,这是一次学校间及学校与社区间同频共振联学的活动,在今后要继续搭建平台开展更加丰富的教学交流与党建工作。

文化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民族精神力量之源,是形成共同思想的基础,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所在。在新时代铸就新辉煌,我们应当立足于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在坚持文化自信的前提下推进文化自立自强。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连梅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柳心欢 张连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