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交流研讨会,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浏览:时间:2022-11-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11月2日上午,学院党委在徐汇校区召开2022年第7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一主题,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院中心工作开展交流研讨。会议由戴志刚书记主持,在校的中心组成员、处级中层干部33人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



会上,学院14位处级中层干部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精神与学院发展建设相结合、与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谈感受体会以及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学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一个强信心、聚党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报告。对学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安排,科学谋划新时代学院发展建设的任务举措,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


戴志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党委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民航局党组的部署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和“六个坚持”的要求,围绕“九个深刻领会”的要求,把着力点放在“七个聚焦”上,通过开展全面系统的理论学习,科学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把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戴志刚指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掌握方式方法,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一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全面系统学习二十大文件,带头深入思考贯彻思路,带头参加学习培训和支部讨论,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带头抓好贯彻落实,为党员干部作出示范,树立标杆。学习中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二要深入学习,学深悟透。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学院党委制定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及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确保“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精彩,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学、经常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入脑入心、落到具体工作,见诸实际行动。工会、团委等群众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面向广大师生的学习宣传工作方案,通过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着力提升“三全育人”实际效果。三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紧密结合学院实际,精心组织好各项学习宣传活动,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确保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党委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制作各类宣传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烈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联合团委组建师生宣讲团,大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戴志刚强调,要立足学院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一要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现在已经到了攻坚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刻,各部门要努力克服上半年因疫情封控管理而对工作推进造成迟滞的影响,认真对标对表、逐项梳理,深挖追补潜力,千方百计抢时间缩小差距,力争全年目标任务能够完成得更好一些。二要全力维护安定稳定。第五届进博会举办在即,党员领导干部务必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教育教学、服务保障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三要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按照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和党中央、民航局党组的工作部署,深度聚焦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积极谋划明年工作,认真分析有哪些机遇、该如何把握,有哪些困难问题、该如何化解,科学合理确定明年的发展目标和思路举措,确保2023年各项工作能够开好局、起好步。


戴志刚表示,高校是教育、科技、文化的传播地,更是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和蓄水池,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和力量。我们一定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交通强国战略任务,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中不断谱写学院改革发展新篇章!


文:党委办公室 顾青

                        图:党委办公室  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