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精准对接 深化产教融合——我院和东航技术公司校企合作实训基地揭牌暨2023届“东航班”开班仪式隆重举行

作者:浏览:时间:2022-10-31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举国欢腾、人心振奋,在这一喜庆的时刻,学院也迎来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事。为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共育新时代民用航空器维修高素质技能型人才,10月28日下午,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与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技术”)隆重举行校企合作实训基地揭牌暨2023届“东航班”开班仪式。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建勋、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楼俊、培训部党总支书记孟军、办公室主任朱稳根,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征、纪委书记姚力军等领导出席本次仪式。仪式由民航维修学院院长罗玉梅主持。


本届“东航班”是学院与东航技术合作的首届订单班,目前共有70名学员。校企合作实训基地揭牌也标志双方将在课题研究、教师培训、技术创新、课程资源开发、世赛选手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学院和东航技术公司校企实训基地揭牌仪式暨“东航班”开班仪式隆重举行


杨征副院长首先对东航技术公司长期以来对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学院本次与东航技术公司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是双方落实《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具体行动;是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建设重大平台载体的一次落地;是促进教育和企业资源融合、优势互补,打造支撑双方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更是满足多方需求,实现校、企、生三方共赢的新基石。双方将共把方向、共享资源、共建课程、共同育人,探索一条双方独有的“工学交替、学岗对接”的办学之路,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民用航空器维修人才,为东航技术公司所适用,为行业所急需。同时他也期望首届“东航班”同学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勤奋学习、苦练本领,努力成长为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成为校企双方的骄傲。


杨征副院长致辞


民航维修学院院长罗玉梅深情回顾了我院和东航技术公司的校企合作历程,对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拓宽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提出了设想和期待。她表示, 学院将充分利用校企双方搭建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平台资源,推动我院飞机维修专业群课程体系改革,推进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她期待双方未来在人员互聘、教师培训、技术创新、课程资源开发、世赛选手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民航维修学院罗玉梅院长致辞


东航技术公司培训部党总支书记孟军对本次东航班定向培养班的培养目标、培训模式、考核要求及课程内容安排进行了简要介绍。他希望在校企双方共同努力下,培养出有扎实基本技能、较好英语能力、对机务岗位高度认可和忠诚的学员。同时通过深度产教融合,未来双方能在应用、课题研究、台架设备开发等多个领域开展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东航技术公司培训部党总支书记孟军致辞


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建勋简要介绍了公司的业务范围、快速发展的状况及取得的瞩目成绩,高度赞赏公司与我院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的默契合作,并感谢学院长期以来向公司积极输送大量人才。他嘱咐东航班学员珍惜难得的机遇,提高操作能力、养成遵规守纪的习惯,热爱公司文化,努力成长为行业和公司所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他祝愿校企双方不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培养更多、更优质量人才。


东航技术公司副总经理肖建勋致辞


东航班学员代表郭思源热情讲述了自己和我院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结缘的美好过程,对我院专业教师深入浅出的教学、严谨认真的示范以及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表达诚挚的感谢。他代表东航班学员表态,在接下来将近一年的定向班培养过程中,一定努力踏实的学好理论和实操课程,出色完成定向培养课程学习和岗位实习。


东航班学员代表郭思源同学发言


热烈的掌声中,东航技术公司副总经理肖建勋、学院纪委书记姚力军等校企双方领导共同为“校企实训基地”和“东航班”揭牌。当红绸掀起、三块闪亮的牌匾亮相的那一刻,意味着校企双方将加快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步伐,以校企共同体赋能高质量发展,谱写开拓进取、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校企双方领导为“校企实训基地”、“东航班”牌匾揭牌



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培训部、人力资源部、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学院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民航维修学院、大飞机学院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2023届“东航班”56名学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仪式。


东航班全体学生和校企双方领导合影留念


文:唐燕蕾

图:吴秀山、张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