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浦东校区圆满完成宿舍楼送餐工作

作者:浏览:时间:2022-04-24

4月21日,浦东校区为期两周的为学生送餐之旅圆满结束。从4月10日至21日,浦东校区驻校教师、第三方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化身“快递员”“送餐员”,为2700余名在校学生送配餐送餐超过99000份。


4月10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院决定对浦东校区各宿舍楼实施封闭管理, 2700余名学生的一日三餐全部由学校统一安排老师和工作人员配送上门。伴随着党委书记戴志刚的一声令下,“非常时期,大家团结一致,一起上”,各二级学院值班领导、学生处、后保处以及第三方服务公司闻令而动,协同配合,当天就拟好了送餐方案,并立即付诸实施。驻校教职员工、学生志愿者没有退缩,即刻行动起来,组成送餐队伍,身体力行地为同学们服务,让他们吃上热腾腾的可口饭菜。




三餐美食,这样送到你手中

党委书记戴志刚、纪委书记姚力军亲临现场指挥,学生工作处和后勤保卫处老师现场协调,各二级学院书记和院长准时到场,指挥辅导员和老师们取餐,送餐搬运现场紧张有序,忙而不乱。虽然没有时间演练,但在长达两周的送餐工作中,没有出现一次纰漏和问题。这不是奇迹,而是得力于学院领导与所有配餐人、送餐人的共同努力。



几位负责配送协调的老师基本是每日三餐都是最早到食堂,最后离开。其中桂罗佳、陈立洋、徐强、张轶伦老师负责清点每一层楼食堂各个窗口送来的餐食数量,每次送餐结束都要仔细核对当餐的送餐数量;陈奕帆老师负责合理安排各楼栋的出餐,确保出餐有序高效、数量准确;童庆老师负责协调学生志愿者送餐,确认志愿者到岗并做好指挥;孙志丹老师需要协调好送餐车辆,指挥车辆及时取筐装餐等。



各二级学院都组建了自己的 “送餐小分队”,他们中有辅导员,也有任课教师,行政管理人员,每个人都各司其职,不分彼此,不分职位高低,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和程序,将餐食送到各个单元门口。出发前,他们会清点好负责楼栋的餐食数量,确认无误后装车送餐,并提前告知学生下来取餐。有一些学生反映需要增加米饭时,他们会主动再为这些同学跑一次。期间,老师们展现出团结的力量,没有无谓的寒暄和驻留,只有匆匆而过的身影,没人在意烈日阳光湿透的衣服、沉重餐盒磨红的双手,大家心里都怀揣着一个共同的愿景:只要学生健康平安,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在送餐工作中,有一支中坚力量不容忽视,他们就是学生志愿者队伍。食堂到宿舍的路,他们每天来来回回一趟又一趟;沉重的篮框,他们搬上搬下一箱又一箱。下雨天,他们来不及擦去脸上的雨水;高温天,他们顾不上擦去脸上的汗水。这些00后的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民航精神。楼内的志愿者和楼厅长们也肩负起自己的职责,负责为同学们发餐,有时送早饭时有同学还没有起床,他们就细心地把餐食放在宿舍前的椅子上。看到同学们忙碌身影,老师们都在说:“经过这次疫情,我们看到学生们成长了,更有担当了,这是学院准军事化和规范化管理的成果,也是学院领导和老师共同培养的成果。”



三餐美食,是这样制作的

每天8000多份餐食,要几点开始准备制作呢?答案是:凌晨2点。当整个校园还沉浸在睡梦中,食堂工作人员凌晨2点就开始忙碌了。健康晨检、签到,准备早餐所需的食材,煮粥、和面、蒸制、烹炸。当第一缕阳光照进校园时候,热腾腾的早餐已经做好了……然后,开始是一场浩大的“打包工程”,食堂全员上阵,搭配、分装,打包完所有早餐,要2个多小时。




目前在校的食堂一线保障队伍并不完整,将近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员被隔离在校外。上海颐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宋贤和李向阳是这个学期新分配过来的早餐师傅。正常的工作作息中,早餐师傅早上忙完中午就开始养精蓄锐。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主动请缨,忙完早餐就加入午餐的准备和打包工作中。“大家都在坚持,我们能做的也很少,能让师生们按时吃上三餐,累点无所谓!”这2个90后的年轻人说着最质朴的话,却做着最温暖的事!



颐谷餐饮的现场经理黄浩男,也是这个学期新调配到浦东校区项目部的。80后的他,在自己的阵地上坚决守护食堂的堡垒。黄经理说:“食堂员工们最喜欢做核酸检测了,排队等待的几分钟可以‘偷个懒’,有几次看到员工们排队时候站着睡着了,我的心里酸酸的。”他自己每天也都出现在各个忙碌的备餐环节中。4月初,在是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食堂员工没有倒下,浦东食堂里的货运电梯却“倒下了”。由于电梯故障,而电梯维保人员封控在小区里,食堂二楼作为盒饭配菜的主力军之一,每天要把到货的六、七百斤的蔬菜、米面、冻品搬运上去。黄经理亲自上阵带着员工们组成了食材搬运队,大家一起打气,克服困难。


集中送餐期间,一直要到晚上11点多,大多数的食堂员工才可以拖着疲惫身躯回到宿舍休息。学院虽然克服多重困难为女员工们多次协调安排了学生宿舍,但是男员工们只能住在教室里的简易床上。这些简易床有的是一张床板,有的是几张桌椅拼接的,但是员工们也会苦中作乐的开玩笑:“特殊时期,学院教室房间这么大,比我们以前住的出租屋大多了,挺好的。”


像这样感人的事情还有很多。

上海学校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厨师长曹军,为了确保食堂物资供应,每天不是在打电话就是在发微信,每天仅是协调菜、肉、饭盒的电话,就能把手机满格电消耗殆尽。找货难,卸货也难。好多次,货物到校的时候已经是夜里两三点了,有时候中午气温二十六七度,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搬货卸货感觉整个人都要中暑。曹师傅年近五十岁了,有一次曹师傅从8点多点开始卸货,忙完已经中午11点多了,整个人汗如雨下。他还是厨师长,稍作休息还有很多工作等待着他!食堂里还有很多个“曹师傅”,所有一线的大厨一人身兼多岗,白天是大厨,晚上是装卸工,最多的时候卸货可以卸一整夜,天亮的时候,大厨们洗把脸又要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浦东食堂二楼“面行人”窗口,煮面阿姨的女儿今年面临高考,但是她选择留校,仍然坚守在这个“一线”,一个煮面炉,一袋面条,撑起了她的责任。


仓库管理员王蓓蕾,为了工作丢下一岁多的儿子,从3月14日在岗位上一直坚持到现在。她每天一醒来就要做好货物进出库登记,盘点好食材库存,还要帮忙切配和打包……她是一个多面能手,也是一个坚强的母亲,每天只能通过视频和自己的宝贝说说话,表达着对年幼儿子的思念之情。


众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行,其美如兰。长达2周的送餐工作,在所有人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并肩奋斗、共克时艰的回忆。他们都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楷模,都是最美的逆行者,庇护着师生的健康,庇护着校园的平安。


文/图:孙志丹、陈奕帆、孙凤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