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

在学思践悟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浏览:时间:2022-01-1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后,党史学习教育进入了第三阶段。学院党委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部署安排和冯正霖同志在局党组(扩大)会议、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四期)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引导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和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2022年1月7日-9日,学院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在上海市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场所东方绿舟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处级中层干部和民航优秀共产党员、民航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相关人员共38人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学习正值期末考试最繁忙的时间段,党委办公室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围绕主题主线,采用“辅导报告+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的干部教育培训模式进行。



1月7日下午进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受学院党委委托,孙暄副院长作开班讲话。他表示,学院党委组织此次专题培训的目的,就是要从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抓起,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在学期收官阶段保持工作韧劲,深入谋划2022年工作,确保早准备、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指出,这次集中学习培训机会难得,希望大家倍加珍惜,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并就组织开展好此次专题培训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次专题培训邀请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的3名党建领域专家为参训学员带来了3场高质量的专题辅导报告,帮助大家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更好地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周建勇教授作此次培训的主旨辅导报告,他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从深刻认识决议的背景意义、准确把握决议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全面贯彻落实决议精神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强调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坚持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吴海红教授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为题,从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背景与基础、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的组织伦理、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三个方面娓娓道来,深入细致地阐述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时代意义。



上官酒瑞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以《大历史视野下的百年党史与优良传统》为题,他以个人史和时代史相结合的方式,从大历史观着眼、具体党史事件破题,从共产党的创建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成立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伟大决策与现代化成就、新时代走向复兴与优良传统发扬这四个阶段,系统梳理了百年党史与党的优良传统,帮助学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历史定力。



三场专题辅导报告让学员们收获良多,面向第二个百年新的征程,大家深刻认识到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促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按照参训学员的主要工作职责,1月9日上午,全体学员分成教学科研、学生管理、行政后勤三组进行交流研讨,杨征副院长、胡亚明院长、戴志刚书记分别主持各小组的交流研讨,引导学员们畅谈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专题教育培训,更加深入地领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在交流发言中,学员们把学习全会精神同做好学院当前重点工作、同自己的部门岗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落细落小落实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各项任务出发,结合个人学习和思考,谈体会认识和思想收获,认真谋划2022年工作,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各方面,构建新时代新人培育新格局。



此次培训还邀请了上海市虹口虹安应急救援保障中心主任孟元在8号晚间带来一场生动的应急救援科普讲座,以知识讲解+技能实操的形式,帮助大家提升应急减灾意识,了解应急储备内容,体验应急救援基本技能。


文:党办 顾青、宁耕

图:宁耕、许婧奕、强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