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及“十四五”规划编制结题会

作者:浏览:时间:2022-01-04

2021年12月30日下午,学院于徐汇校区1号楼1205会议室召开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及“十四五”规划编制结题会,听取上海市社科院与学院规划课题组关于《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汇报。



会议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道根、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海洋等专家出席会议并进行结题打分。学院院长胡亚明、副院长章恒龙、纪委书记姚力军出席会议,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及两位学院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孙暄副院长主持。


孙暄副院长对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及“十四五”规划编制课题研究过程进行了介绍。2019年10月学院党委会批准同意成立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院长和党委书记为组长,正式启动学院新的发展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4月,学院党委会批准同意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联合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成立课题组,重点开展相关调研和专家研讨等工作,确保高起点、高水平完成与规划编制相关的课题研究;2020年4月10日,学院召开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暨“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开题报告研讨会。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课题组克服困难,奔赴东航、南航、白云机场、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等地开展了实地调研,并面向学院各部门开展了数据资料采集和调研,扎实开展了《规划》现状与形势的基础研究,明确了《规划》总体思路设计和构想。之后,《规划》修订稿广泛征求中层以上干部、教代会代表、学术委员会成员等各方意见,经过再三论证,于2021年11月形成《规划》送审稿,经学院党委会研究同意提交11月12日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11月底12月初,学院《规划》上报民航局和上海市教委备案。


课题组负责人、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汤蕴懿汇报课题研究成果。汤部长从“十三五”时期学院建设成绩及发展新环境、学院中长期发展战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学院发展的重点任务实施工程、规划实施的政策保障和规范的组织管理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及“十四五”规划编制课题内容。


评审专家组对课题成果进行审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按时完成课题合同内容,在学院和相关民航单位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深入实地考察调研、结合实际反复研究,对课题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意该课题结题验收。


上海社科院原院长张道根表示,“十四五”时期是环境变化和国内外形势最复杂的五年,增添了诸多挑战。在参与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规划课题研究的两年里,课题组团队切实发挥所长,在深入了解学院情况的基础上,秉持着前瞻思考、客观严谨、务实高效的原则,围绕着学院高水平发展和重大突破需求,聚焦“升本”目标,力图把大的区域变化和发展融入其中,扎实开展编制工作并最终形成报告。规划是蓝图、编制是起步,实施更是意义重大、任务繁重,学院应抓好“十四五”开局,精准施策,强调落实,实现规划目标的圆满收官。


胡亚明院长感谢课题组成员们的辛勤付出,对课题研究报告给予了高度认可。他指出,今后五年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将全面加快学院整体水平的跃升。“谋定而后动”,学院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规划》编制给学院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围绕学院内涵发展和升本目标,努力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他强调,下一步要全面落实、执行和建设学院“十四五”规划,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用改革创新精神指导规划落实工作,加强对民航产业未来发展的研究和探索。同时要将规划内容调整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对规划实施情况加强督促,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件件事地抓好落实。



                              文:办公室  周凌之
                              图:党委办公室 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