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吉祥航空校企合作续约暨定向培养开班仪式举行

作者:浏览:时间:2022-01-04

2021年12月31日,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与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祥航空”)校企合作续约暨2023届空中乘务、民航空中安全保卫专业定向培养开班仪式在徐汇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出席仪式的有吉祥航空副总裁夏海兵,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孙丽,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周晓芬,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杨征,教务处处长潘云,学工处处长倪轶群,航空乘务系党支部书记吴欣,民航乘务学院院长孙军,民航乘务学院全体科级干部。仪式由民航乘务学院教师晏岚主持,吉祥定向培养班辅导员和120名通过招聘面试脱颖而出的20级空乘、空保专业及21级中高职贯通空乘专业学生一同参加仪式。



本次开班仪式共分为八项议程。首先,由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致欢迎辞。戴书记表示,与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续签校企合作协议,举办新一届定向培养开班仪式,标志着学院与吉祥航空长期的、卓有成效的合作,翻开了新的篇章,进入了新的起点,开启了新的里程。他代表学院对吉祥航空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办学的支持与信任,表示衷心感谢。‎戴书记表示,我院与吉祥航空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本届学员已是双方合作定向培养的第四届订单班学员。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稳定,对民航业造成冲击的特殊时期,吉祥航空迎难而上,第一批启动校园招聘,给予了同学们宝贵的就业机会,彰显出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他同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鼓励同学们心怀感激,奋力前行。



随后,民航乘务学院院长孙军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学院专业建设、与吉祥航空校企合作情况。他表示,我院的教学目标与吉祥航空人才培养目标相契合,为学员们进入吉祥航空培训学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他重点介绍了自2018年以来学院与吉祥航空开展的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包括:空乘、空保专业学生定向培养;吉祥赞助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吉祥实训教学指导;校企联合开展教学资源库建设;吉祥水上撤离培训服务;航空安全员初任训练、定期训练培训服务等。在人才定向培养方面,双方共同编制培养方案、验收标准,企业课程提前植入学校全日制教学。吉祥航空空乘、空保定向培养学生人数逐年增加,今年更是达到了174名的新高度。



接着,吉祥航空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孙丽介绍了此次定向培养学员选拔过程、验收标准及相关培训安排。她肯定了过去几年在我院招收的学员的优异表现,对我院培养的空乘、空保专业学生质量表示充分的信任和认可。她提出,吉祥航空在我院的校招录取率高达社招录取率的14倍,且此次校园招聘初试即为终审面试。同时她为学员们归纳了四“自”要求——自省、自强、自信、自律,希望学员们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顺利通过培训。




戴志刚书记和夏海兵副总裁正式签署新一轮订单培养校企合作协议,吉祥航空为我院赠送纪念礼品,并为吉祥航空订单学员代表们举行授礼仪式,佩戴吉祥特色胸章。



李佳欢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感谢吉祥航空与学院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广大的展示平台,并代表学员们承诺今后会端正学习态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纪律观念,提高服务意识,转换职场角色,厚植企业文化,将自身发展与企业文化相融合,以最饱满的热情、最坚韧的精神、最负责的态度,早日练就成为一名优秀的民航人。



最后,吉祥航空副总裁夏海兵发言并宣布开班。夏总表示吉祥航空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航空公司,一直以来都在为成就百年吉祥、成为卓越的国际化航空公司不断积淀。他强调,学院是吉祥航空心仪与信赖的校企合作对象,本次签约是升级版的续约,希望与学院在机务、运输等地面服务专业全面开展定向培养合作。他肯定了学院多年以来的教学成果和育人成效,对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激励同学们不断超越自我,成就“吉祥”人生。



此次开班仪式在与会人员的合影留念中圆满落下帷幕。



近年来,我院与吉祥航空校企合作的深度、广度都在不断增加,成果显著。联合开展订单培养人数从2018年的33人增加到今年的174人;双方合作设计了《客舱服务英语》《客舱乘务员专业化形象》等课程,合作开发市级示范性教学资源库;企业委派教员上门为定向学员授课;赞助学院职业技能大赛,同时在吉祥航空空乘在职培训服务等方面都有深度合作。校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既符合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和卓越实践能力,服务于行业和社会发展所需的一线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办学目标,也符合企业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全面性专业企业要求有利于充分发挥校企合作双方的优势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高职院校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相信在学院与吉祥航空共同合作搭建的舞台上同学会以崭新的面貌共创辉煌起点,为民航强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民航乘务学院 段苏颖

图: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