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正风肃纪 涵养政治生态——学院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

作者:浏览:时间:2022-01-04

2021年12月31日上午,学院党委在徐汇校区1号楼1205室召开扩大会议,研究分析我院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听取相关单位2021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会议由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党委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各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民航局民用航空医学中心(民航总医院)原党委委员、副书记、主任(院长)李松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要求学院各党支部和部门以李松林严重违纪违法案为反面教材,以案释纪,以案释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切实提高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法律意识,始终做政治信念坚定、自觉遵规守纪守法的明白人。


会议听取了航空制造系党支部、航空运输系党支部、基础教学部党支部以及计划财务处、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科研处)、后勤保卫处等落实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情况汇报,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方面交流工作经验,分析问题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突出问题导向,根据了解掌握的情况,就各直属党支部和二级部门2021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并对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提建议、作指导。



院长胡亚明肯定了各党支部和部门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他在讲话中指出,脱离群众是党执政中面临的最大危害,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身先示范,说实话、办实事,把群众带领好,为群众谋福利。他强调要以《自律准则》为目标,以党规党纪为准绳,遵守“六大纪律”,严守“八项规定”。要进一步强化部门之间、科室之间、上下级之间、教职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坚持“三条底线”,切实提升规矩纪律意识。


副院长孙群结合当前院系管理体制改革中大项目多、资金流动大、廉政风险点多等特点,要求各党支部和部门持续加强内控建设,扎紧制度笼子,确保各项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副院长章恒龙结合分管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明确指出,天涯无净土,学校也并非是世外桃源,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高悬规矩这把剑,不踩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结合近期个别高校发生的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副院长杨征强调,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要进一步强化对辅导员、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的教育和管理,突出对设备采购、课堂教学、科研项目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讲奉献,讲责任,讲担当,身先示范作表率,把冯正霖局长视察我院工作时“以良好的党风带校风,促学风”嘱托牢记在心头,付诸于行动。


副院长孙暄在点评中指出,学院当前各党支部、各部门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有的工作比较扎实,有的措施比较虚化,各党支部和部门要结合当前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实际,进一步强化规章制度建设,加强部门之间的交叉监督和统筹协调,及时梳理日常经济活动中的廉政风险点,突出合同制定、协议履约、预算执行、项目可研等方面的科学管控,推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关口进一步前移。


纪委书记姚力军结合当前学院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三条监督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及时传达学院工作思路、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做好宣贯和政策解读。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倾听干部职工呼声,准确把握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保持师生队伍和谐稳定。二是要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结合院系管理体制改革后职责下沉、机构增加、人员调整等变化,及时修订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建立健全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体系机制。三是要加强科学决策,提高设备使用效能。扎实做好各类教学设备的立项申请,强化可行性研究,切实提高教学设备的使用效率,减少闲置浪费。各部门要对现有教学科研设备进行全面登记排摸,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对设备的存放、维护、保养、使用、能效等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积极开展问题和隐患整改。对因受教学实训场地限制、校园修缮改扩建工程施工等客观原因暂时无法马上整改的,要从实际出发列出整改推进计划,适时整改到位。


党委书记戴志刚在讲话中,从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制度、筑牢不敢腐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强化规矩纪律教育与引导、发挥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合力等五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学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要成效,并从对院校改革发展期的党风廉政建设艰巨性认识还不够深刻、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还不够实不够细、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机制建设还不够严密不够到位等三方面,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戴书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果。要聚焦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积极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纵深。


本次会议是学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次阶段性盘点,交流了经验,找准了问题,结合实际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了各党支部和各部门主要责任人“管党治党”“一岗双责”的主体意识,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力层层传导,有力地推进了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文:纪委监察室张莹

图:党办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