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健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作者:浏览:时间:2021-11-23

安全是支撑民航业的基石,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特征。11月22日下午,原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健走进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以《坚持隐患零容忍 把握安全主动权 关于民航安全管理的思考》为题举办专题讲座,为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学院在校的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正高级职称教师和教研室主任、各班级学生代表等近200人在浦东校区尚智堂聆听了讲座。



李健在讲座中首先从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和头等大事、安全是民航业永恒的主题两个方面,强调了安全对民航业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民航安全管理发展经历了探索管理阶段、规章管理阶段、系统管理阶段直到智慧民航阶段,截至2021年8月,中国民航已连续安全运行132个月、9595万小时,安全运送旅客49.3亿人次,运输安全水平全球领先。 针对进一步提升中国民航安全水平,李健结合长期的工作实践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一是深刻认识“三个敬畏”,筑牢民航安全防线。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二是坚持“六个一以贯之”,夯实安全发展基础。要切实做到抓责任落实一以贯之,牢牢把握安全生产的关键;抓规章标准一以贯之,坚决筑牢安全生产的底线;抓安全诚信一以贯之,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的红线;抓资质能力一以贯之,持续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抓系统管理一以贯之,着力提升安全生产的效能;抓技术创新一以贯之,不断激发安全生产的活力。而未来就是要以智慧民航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借助新技术在精准性、预见性、协同性等方面优势,合理调配各类资源,增强安全运行态势的预判和把控能力,将航空安全水平提升到“智慧安全”新阶段。李健强调,坚持“六个一以贯之”,就抓住了安全工作的重点和关键,体现出民航人实现安全发展的信心和毅力,必将为民航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



在现场提问环节,李健与胡亚明院长就民航院校教育、民航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李健表示,老师不仅要给学生教授知识,还要给学生做好榜样,民航院校的教育要贴近行业职业需求和民航岗位要求,拉近与民航业的距离,培养的人才要与企业需求实现无缝对接。在回答学生的提问时,李健希望同学们要做到提高岗位能力和综合能力并举,在未来的工作中,立足本职,明确职责,为民航安全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李健在讲座中运用了丰富的事例和数据,阐述了民航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详细梳理了中国民航安全管理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的方向。现场聆听的学院师生普遍认为,此次专题讲座既有航空安全案例的归纳总结,也有对提升民航安全工作的思考和研判,语言生动,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帮助大家对民航安全工作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理解。


文:党办 吴秀山

图:图文信息中心 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