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举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辅导讲座

作者:浏览:时间:2021-11-03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始终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升华初心、践行使命,对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学院党委在11月3日上午召开的第1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采用“自己学,自己讲”的方式,邀请基础教学部思政教研室副主任、学院“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成员周侠副教授作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辅导讲座。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在校的中心组成员、处级中层干部28人参加了此次学习。



周侠老师的专题辅导讲座围绕着“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和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持续用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展开。她系统梳理了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逻辑脉络,重温“七一”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指出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全面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的方针原则和根本要求,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获得成功的根本所在,传达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立场、态度和决心,也指明了中国前进的方向和持久动力所在。



结合学院实际,周侠老师表示必须深刻认识到教育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和历史使命,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而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于教师,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是育人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和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持续用力做好推进“七一”重要讲话 “三进”工作,必须做到注重研学,在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做到把握精髓,跟习近平总书记学讲思政课,从立场、观点、方法等维度创新教学;做到注重实效,切实推进“四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


周侠老师列举了我院在建党百年之际以“四史”学习为契机,积极构建思政大课堂的一些探索和做法:思政教研室注重创新实践教学,组织学生开展“在线党史进课堂”知识竞赛,各教学系部也各自组织开展了主题纷呈、形式各样的实践教学活动,思政理论课教师通过为学生讲党课和担任评委等方式积极参与到系列活动中。在加强经验总结和内涵提炼的基础上,正在逐步形成具有民航院校特色的红色思政教育文化。



戴志刚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和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教学相长,探索实践,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从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奋进的力量,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民航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各方面。


围绕持续开创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戴志刚在讲话中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他指出,近日中央和民航局党组相继下发文件,就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督促部署,全院上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及时掌握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和学习、工作、生活情况,结合实际谋划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他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聚焦“办实事”这一根本着力点,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难题。必须全力抓好学院今年4月份制定并报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中全部事项的落地见效,分管院领导要亲自抓在手上,加强工作协调调度;牵头单位要对照既定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加快推进和指导各部门承诺的实事项目落实落地,切实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力争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各党支部、部门要立足本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党旗在基层一线飘扬”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齐心协力为群众办实事的浓厚氛围,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戴志刚指出,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警示我们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放松。要始终把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各级党组织和各职能部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心安定、校园安全、社会稳定。


根据民航局近期部署,会议还就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落实情况自查工作进行了宣贯。戴志刚指出,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作出重要部署。2019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宣传并遵照执行。戴志刚对《条例》的主要内容和脉络层次进行了分析解读,指出要深刻领会《条例》制定和实施的重要意义,全面掌握《条例》的内容和主要特点,深入明确《条例》的贯彻执行要求。他强调,《条例》印发后,关键是要认真贯彻和严格执行,把各项规定落实到位,让制度落地生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戴志刚要求学院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委班子成员和组织人事部门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党委办公室近期编印的《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宣传材料,坚定不移地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把机构编制工作融入到党管组织、党管干部中来进行谋划,统筹协调好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党委作用,保证机构编制工作能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运转,让机构编制工作能够发挥为建设发展助力的重要作用。


文:党办 顾青

图:党办 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