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篮球队在上海市第九届教职工运动会上过关斩将勇夺亚军

作者:浏览:时间:2021-11-02


10月31日,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三人制篮球比赛在上海健康医学院浦东校区鸣哨,我院三人篮球队和来自本市大专院校的15支队伍被分在高校B组同场竞技。在全体队员的顽强拼搏、团结合作下,经过3轮的小组赛和艰难的淘汰赛,最终战胜伤病等困扰昂首挺进决赛并最终荣获亚军,充分展示了我院教职工积极进取、勇于拼搏、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赛出了诚挚的友谊、高尚的风格、顽强的斗志,展示了队员们高超的球技和和谐奋进的团队精神风貌。



今年9月比赛通知正式下达之后,学院工会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动员,精心组织备战。及时成立了工作组,由我院教职工篮球队队长杨必忠老师兼任教练,做好队员选拔和日常训练等工作。我院三人篮球队由王元颢、杨文立、铁斐祎、张浩四名“老”队员和今年新引进的教职工张芃和冯尚金两名“新”队员组成,大家在秋季学期开学之前就顶着“秋老虎”的余威,安排好每周一、三、五的赛前训练。由于我院三人篮球队中多名队员还参加了其他项目的比赛,面对密集的赛程安排和开学前后紧张繁忙的业务工作,在备战中得到了学院足球队和羽毛球队的大力支持和协助配合,各支队伍之间积极协调,参赛队员互相鼓励打气,想方设法克服种种困难,努力保证每周至少2次全体队员能进行战术合练,直至正式开赛之前从无间断。



当天一早到达比赛场馆后,我院三人篮球队全体队员立即马不停蹄开始做热身运动,工作组和教练组人员也为队员们出谋划策、加油助威。在随后开赛的3场小组赛中,我院先后以8:1、13:4、15:3的大比分优势战胜了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3支参赛队伍,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进入到交叉淘汰赛中。


在1/4比赛中,我院的队手是本组中实力不俗的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由于赛务安排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我院三人篮球队全体队员们来回奔波了两个赛场,消耗了队员们的体能和小组赛中炙手可热的手感,开局之后与队手打得难解难分,最终双方在常规的10分钟比赛中战平后进入加时赛。在紧张激烈的加时赛中,我院开场后处于落后一分的不利局面,但队员们很快稳住阵脚,坚决贯彻教练组的战术安排和打法意图,先由张芃投进一球扳平比分,后由张浩在外线抢断成功后突破到内线造成对手犯规,张浩顶住压力罚球命中,最终我院以一分的微弱优势绝杀天华学院。


在半决赛中我院对阵实力更为强劲的上海杉达学院,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在比赛场中你来我往、往返冲突,随着轮番上篮后比分的交替上升,比赛又一次进入到了加时赛。加时赛开场后我院三人篮球队便掌握了主动,先由张芃投进一球取得先手,紧接着张浩抢到防守篮板后妙传给王元颢,王元颢晃动跳投命中后一举奠定胜局,队伍成功打入决算,全体队员无不欢欣鼓舞。


在决赛中,由于赛事安排等原因,已经连续征战5场的我院三人篮球队已经疲惫不堪,队员们的体能接近极限,但面对对方身高超过2米的高大中锋,大家并无丝毫的畏惧和气馁,仍然竭尽全力在场上积极拼抢,但最终以6:11遗憾败北,获得了高校B组的亚军。


我院三人篮球队当天上午一鼓作气征战了6场比赛,取得了5胜1负的好成绩,6名队员轮番上场比赛而且都有得分,这得益于日常的科学备战和刻苦训练,充分展示了队伍的综合实力,彰显了民航教师的运动风采,这也为今后参加更高水平的民航系统职工篮球比赛夯实了信心基础,点燃了激情火焰,更激励着我院教职工篮球队、羽毛球队等队伍在后续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文/图:工会办 张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