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传承弘扬当代民航精神中上好开学第一课

作者:浏览:时间:2021-10-22


红日初升,天高云淡;绿树环抱,桂香袅袅。10月22日上午,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浦东校区南操场举行,学院院长胡亚明、党委书记戴志刚,副院长章恒龙、孙暄和中层干部出席,刚刚经过军训历练的全体2021级新生身着迷彩作训服参加,他们身姿挺拔,军容整齐,展现出民航学子的蓬勃朝气。





开学典礼在孙暄副院长的主持下正式开始,首先进行了庄重的升旗仪式,由学院退伍学生组成的“三军”仪仗队执旗前行,步伐铿锵。



航空乘务系薛贇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对2021级新生致以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学会独立、学会做人、学会奋斗,秉承“志高行远 厚德尚能”的校训精神,直面机遇和挑战。



航空制造系2053101班朱惠婷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们表示由衷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分享学姐的感悟,希望同学们牢记“自律即自由”,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认真感受三年大学生活的精彩和美好。



航空运输系21级物流管理一班董骞均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将牢记校训精神,做好大学阶段的人生规划,一步步磨炼过硬本领,和同学们一起在学院幸福的大家庭里学习进步,争做新时代民航强国事业的接班人。



胡亚明院长代表学院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父母、师长和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同学们正经历职业教育的最好时期,在全国上下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建党百年之际开启人生新的篇章,这是历史镌刻的光荣印记,也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三年的美好时光,不断完善自我,高扬理想的风帆,坚定信念、锤炼品格、练就本领、增长才干,以真才实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胡院长并向新生们提出四点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厚植情怀,在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相联系中提升人生境界;二是希望同学们知行合一,在理论学习与实操训练相结合中树立修为典范;三是希望同学们德才兼备,在学有所长与修养升华相统一中构筑独特优势;四是希望同学们身心健康,在培养毅力与健康志趣相融通中形成完整人格。



开学典礼过后,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浦东校区尚智堂举行,空港管理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韩玉锦主持,学院领导、中层干部和2021级新生代表300余人在现场聆听,其他同学在班级教室收看视频直播。



面对刚刚踏进校园的2021级新生,世界航空领导奖获得者、原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杨元元以《中国民航的发展、挑战及行业特点》为题,给未来的准民航人上了开学第一课,这也是2021级新生军训的最后一项内容。



看着英姿勃勃的民航新鲜血液,杨元元动情地从自己当年在空军预备学校参加军训的故事讲起,通过中国航空先驱冯如的故事、周恩来总理对民航工作“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的批示和民航规章制度的逐步建立,对中国民航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杨元元还讲解了旅客运输、航空货运发展的广阔前景和存在的问题,通用航空发展对理念、安全、人才需求和航空文化的挑战和机场建设管理等技术问题。他指出,民航是一个系统性、专业性、技术性、国际性的行业,需要一大批拥有爱国情怀的高素质、懂业务、技术精、有国际视野、勇于创新的人才。中国民航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这也正是同学们施展才华的舞台,希望同学们既要有远大的理想目标,又要坚持不懈、脚踏实地、珍惜时间,在国家和民航改革开放的大局中谋划未来,成就国家,成就行业,成就自己!



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讲课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在随后的互动提问环节中,航空运输系的两名新生有幸得到了现场提问的机会,他们请教了智能化、网络化快速发展背景下民航运输专业的发展前景。杨元元结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关于加快实施基于未来旅客出行的解决方案指出,信息化的发展会带来服务业的转型,人民航空为人民,在让更多的人,尤其是残障人士和老年群体享受到更为便捷的民航服务上,民航运输专业大有所为。



在热烈的掌声中,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圆满结束,从五湖四海汇聚到东海之滨、黄浦江畔的民航学子们将在美丽的校园续写他们精彩的民航故事。



文:党办 宁耕

图:党办 吴秀山、宁耕,空港管理系2131104 刘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