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浏览:时间:2021-10-14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为帮助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10月13日下午,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召开我院第10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部分处级中层干部从实际出发,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交流研讨。



会上,王继华、孙军、杨晓青、陆周、曾晓燕、傅同俊、周智勇、吴欣、陈钟惠、高春梅、柳心欢等11名处级中层干部作了现场交流发言。他们从学院当前实际出发,结合自己党员领导干部身份,联系本职岗位和职责要求,畅谈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认识和收获感悟,对照检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以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提出做好学院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推动教学科研提质增效、强化校园文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能力增进办学保障、实现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具体措施。李冰雪、张莹、罗玉梅、徐岚、任春潮、周维妍、杨必忠、张玮森、陆东、林力等10位同志在会上作了书面交流。



现场交流发言结束后,戴志刚作了点评,他表示发言的同志都能紧密围绕此次中心组学习研讨主题,在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作了系统的总结思考和认真的分析提炼,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加快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切实把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入到学院改革发展全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戴志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凝聚了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磅礴力量,是指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学院日常工作开展,他谈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深刻领悟建党精神贯穿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通过组织开展“寻访红色史迹 赓续初心使命”主题实践活动等,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度挖掘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入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意义,真正在学习中感悟建党精神、传承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到“两个维护”,把美好蓝图化为生动现实,不断开创新时代学院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领悟为民思想寄托着党的百年情怀。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我们必须心系群众,始终代表学院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与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要坚持民生工作无小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重要时间节点,集中推出暖心措施,着力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师生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领悟开创未来拥有了百年指引。总书记在讲话中九次强调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并对每个方面作了“必须”深刻的论述,为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给出具体指引。学院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 “九个必须”要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道路,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辉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学院的改革发展绝非是一帆风顺的,事业成功也必将面临很多的风险挑战,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戴志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中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累成和伟大成就,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深入领会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民航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校的中心组成员、处级中层干部30人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研讨。


文:党办 顾青

图:党办 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