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志刚书记为学院领导干部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浏览:时间:2021-06-11

6月9日,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第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姚力军主持会议,在校的中心组成员、处级中层干部26人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



会上,党委书记戴志刚以“延安整风运动”为主题,为与会的领导干部讲了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戴志刚开宗明义,指出延安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它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通过延安整风,全党确立了一条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使党彻底摆脱了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的“左”倾错误和抗战初期的右倾错误,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大大地提高一步,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为夺取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围绕着延安整风运动的起因、历史条件和基本过程,戴志刚以翔实的史料和细致深入的讲解,生动地还原了这场在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整风运动的来龙去脉。在总结延安整风运动的深远影响时,他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回顾延安整风运动并从中吸取宝贵的经验教训,对于我们今天加深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谈到延安整风运动的当代启示时,他表示延安整风运动虽然已经过去70多年了,但至今仍有伟大的现实意义,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延安整风运动启迪我们,始终推进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二是延安整风运动昭示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讲,坚守思想阵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至为重要。三是延安整风运动启发我们,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无产阶级政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戴志刚指出,通过学习延安整风运动,纵观党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切感受到在世界性历史变局下,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伟大斗争中形成的。


戴志刚强调,我们要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站在历史的高度,坚定理想信念,在建党一百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凝聚共识,形成更强大的合力,努力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走好我们这一代人新的长征路。



姚力军在主持讲话中表示,戴志刚书记的专题党课使学院各级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教育,帮助大家深刻认识到延安整风运动在党的历史上具有的深远意义,对于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示作用。下一步,学院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深入扎实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大力营造奋进新征程、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浓厚氛围。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求是》杂志评论员文章《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电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文:党办 顾青、宁耕

图:党办 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