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生活园区“劳动育人实践基地”揭牌

作者:浏览:时间:2021-05-06

4月29日下午3时20分,春光明媚,春风拂面,学院与上海生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在民航生活园区国旗广场隆重举行“劳动育人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学院副院长孙暄、上海生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柏志成及总经理陆卫华,学院后勤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及系部相关负责人共同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周维妍首先宣布《关于共建劳动育人实践基地的决定》。学院将通过浦东校区学生生活园区劳动育人实践基地的建立,探索挖掘校内劳动育人资源,丰富劳动实践内容,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形成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热爱学校的思想感情,养成勤俭节约、认真负责、遵守纪律、爱护公物、珍惜劳动成果的品质以及良好的劳动习惯。



随后,孙暄与柏志成共同为“劳动育人实践基地”揭牌。柏志成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园区师生,发挥后勤物业显著的劳动教育属性,公司积极配合学院开辟劳动育人实践基地。公司也将不断支持和推动劳动育人实践基地的建设、发展。



孙暄代表学院向全校教职员工、生乐物业员工和同学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本次劳动育人实践基地涵盖园区绿化养护、环境卫生督导、文化通讯宣传、协助宿舍管理、志愿者服务、安全巡查等六个实践小基地,每学期可提供超200个劳动实践岗位。孙暄强调,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劳动教育的支撑,更需要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劳动品质。此次浦东生活园区劳动育人实践活动的开展,对促进校企共同参与劳动育人建设工作有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劳动教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力求把劳动教育贯穿民航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学生在亲身体验劳动的同时,强化了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成果的意识,进而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目标,将思政育人、劳动育人、文化育人有机结合,奠定“十四五”时期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更好地促进民航学子的全面健康发展。



紧接着,学院领导和老师对首批“劳动育人实践基地”学员代表和指导老师进行了授牌。



最后,学院领导和生乐物业董事长视察了六个劳动育人实践小基地。各个基地的学生代表阐述了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心得体会,学院领导和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劳动过程中,加深对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理解;在劳动过程中,践行当代民航精神,锻炼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在劳动过程中,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培养起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文:学生工作处 陈奕帆

图:学生工作处 罗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