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教代会第27次会议审议通过院长工作报告

作者:浏览:时间:2021-03-08


3月5日,学院第一届教代会第27次会议在徐汇校区大礼堂召开。上午,首先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参会代表们听取了胡亚明院长所作的题为《抓紧机遇 开拓创新 谋篇布局 深化一流民航高职建设,助推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学院工作报告。


下午,代表们以7个分工会为单位召开了分组会议,以主人翁的姿态对学院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和讨论,结合工作实际各抒己见,踊跃为学院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走进各个代表团参加审议,认真听取代表发言,结合学院发展和分管工作与代表们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分组会后,各分组召集人向大会代表团汇报讨论院长工作报告的情况。


下午15:30,第一届教代会第27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大礼堂召开。会议由胡亚明院长主持,戴志刚书记发表重要讲话。86名教代会代表出席会议,3名教代会代表请假;12名干部职工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关于学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大会认为,《学院工作报告》对2020年的工作总结既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又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围绕优化人事管理、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多措并举谋划发展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五个方面进行了部署,重点突出、措施得力,为学院2021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与会代表经过紧张热烈的审议讨论,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对此,学院将进行认真梳理,并结合实际在今后的工作中采纳落实。会议现场,参会代表以举手表决方式全体通过《学院工作报告》。


随后,党委书记戴志刚发表讲话。他表示,本次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深化新发展理念的大会,是一次谋划未来、明确新目标和新要求的大会,更是一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激扬干劲的大会。2020年,学院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经受住了大疫大考,稳住了阵地,历练了队伍,治理能力大幅提升,为圆满收官“十三五”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戴志刚指出,学院的建设发展是由一代代教职工劳动出来、奋斗出来的,他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氛围,培养和选树出一批敢带头、想带头、能带头的同志牵头落实重大工作、重大项目和重大任务。二要坚苦自立、开拓创新、务实担当。以成绩归零的心态,不沉醉于眼前的风景,不满足于暂时的成绩,不固守于传统的思维,与时俱进,狠抓落实,在“十四五”新阶段和新起点上树立新理念,拓展新思路,创造新业绩。三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铸造一流。聚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一流技能型人才培养和一流教学成果打造,精益求精地抓好优势专业水平提升、重点项目提质增效、重大平台突破攻坚,以一流的业绩助推学院建设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戴志刚强调,工会是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是学院党委和行政联系教职员工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学院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要求学院各级工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落实好“一个更新、四个主动”的基础上,做到“三个优化”:优化工作格局、优化工作作风、优化工会干部队伍素质。


结合当前形势,戴志刚对组织开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也提出了相关意见。他要求在开展好党内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要面向普通干部职工和在校学生,进行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突出青年职工和大学生群体,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作用,发挥思政课的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胡亚明院长针对如何将工作报告中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在思想上展现新气象,领会报告核心要义,立足全局、开启新局。二要在行动上展现新作为,领导干部要勇于“跳起来摘桃子”,细化分解任务目标,强化统筹兼顾,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三要在作风上交出新答卷。全院师生员工要切实增强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敬畏意识,在作风建设中严明底线红线,为深化民航科教创新、为民航强国战略推进实施、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基础支撑。


本次会议是一次学院完善工会群团工作机制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了教代会等各级组织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大会号召全院师生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学院建设发展成果,着力在“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上下功夫,同心协力,锐意进取,坚持建设高水平民航职业院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民航强国、教育强国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图:党办 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