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师生思想动态综合分析研讨会

作者:浏览:时间:2020-12-31

做好师生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工作,是新形势下学院党委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形式,也是落实高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方法手段。12月30日,学院2020年第四季度师生思想动态分析研讨会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召开,各直属党支部支部书记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姚力军主持会议,党委书记戴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首先由航空运输系党支部、航空乘务系党支部、空港管理系党支部、航空维修系党支部、航空制造系党支部、基础教学部党支部和行政管理党支部等7个直属党支部依次汇报了本支部第四季度师生思想动态综合分析研判情况。之后党办主任顾青梳理分析了2020年全年学院师生思想动态分析中集中反映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对策建议,明确问题认领的相关责任部门。教务处、人事处、办公室、后勤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监考安排、职称考核、后勤服务保障、总值班工作安排等相关事项作了解释说明。



姚力军指出,在疫情特殊时期,做好我院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准确把握好三组关系:把握好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在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也要关注教师群体的身心健康;把握好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之间的关系,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统一认识、凝聚力量;把握好关心教育和严格纪律的关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在关心爱护学院师生的同时要加强思想政治引导,以严格纪律为保障,确保校纪校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得到不折不扣执行。



戴志刚在讲话中分析研判了学院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中反映的主要问题,指出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学院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双校区运行模式仍然处在适应磨合期等数重因素叠加,导致今年学院干部职工普遍工作任务重、身心压力大。但在如此艰巨的形势下,今年学院各项工作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各党支部、各部门都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他表示,师生思想动态中反映的不少问题是学院运行管理中产生的问题,在坚持严管厚爱,正确处理好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同时,一定要加强多维度的信息沟通,加强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与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后勤服务保障等各个系统之间的沟通联系,以有效的应对之策把一些具有普遍代表性的问题切实解决好。


戴志刚指出,学院广大师生的思想无论是主流向上还是部分群体的问题反映,都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质量与推进程度有不可分割的关系。这就要求我们用新的视角、新的眼光来审视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来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对持续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二要立足行业特性,强化干部职工思想教育的针对性;三要优化和健全工作评估机制,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由“软”变“硬”;四要坚持守正创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五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增强干部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此次会议也是学院党委为即将召开的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听取民意、汇聚民智的会议,以“针对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为抓手,学院党委将通过精准聚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主题,为下一步扎扎实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夯实基础。


文:党办 宁耕

图:党办 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