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协李军理事长来校做中国民航发展历程专题报告

作者:浏览:时间:2019-11-01

    在全行业庆祝新中国民航成立70周年,纪念“两航”起义7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了解中国民航的发展历史,大力弘扬“两航”起义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学院全体师生更加爱国爱党爱民航,积极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投身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全力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10月30日上午,学院邀请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来校,做《中国民航发展历程》专题辅导报告。

    辅导报告在学院徐汇校区大礼堂进行,学院师生代表济济一堂。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机关、龙华航站等兄弟单位的党员干部代表也来校参加了这一活动。

 

    章恒龙副院长主持本次宣讲活动,并对李军理事长做了简要的介绍。李军理事长是民航资深人士,他1972年加入民航,历任中国民航总局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民航总局计划司副司长和司长、民航总局办公厅主任、人事教育司司长和民航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等职,2012年8月起担任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理事长还是研究中国民用民航史的专家,著有《中国民航年谱(1949-2010)》、《民航研究论丛》、《民航改革发展文稿》等著作。

 

    辅导报告开始后,李军理事长以时间为纲,从旧中国航空艰难起步、新中国建立前期民航艰苦创业、改革开放以来民航持续快速发展三个方面讲解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的不平凡历程。通过讲解,师生们详细了解了“两航”起义的始末,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两航”起义在新中国民航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两航”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伟大的爱国主义壮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两航”起义在军事上切断了国民党军队西南空中运输,有力配合了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南,加速了解放全国大陆的进程;在政治上带动了香港及九龙的国民党资源委员会、招商局、中国银行等27个机构相继起义,极大地撼动了国民党反动政权;在经济上支持了新中国建设,特别是为新中国民航事业奠定了物质、技术和人才基础,成为新中国民航事业的起点。听着理事长讲述周恩来总理与民航的不解之缘、对民航的高度关心,看到周总理1957年在民航局《关于中缅航线通航一周年的总结报告》上批示“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的图片,大家都感觉格外亲切,备受鼓舞。这三句话科学概况了民航工作的特点,至今仍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是民航工作始终遵循的根本原则。

 

    在近三个小时的辅导报告时间里,李军理事长从1909年中国民用航空起步溯源,浓缩了110年来中国民航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新民中国航的发展进程、改革开放以来民航持续快速发展等历史阶段,脉络清晰,史料翔实,内涵丰富,为学院师生和民航兄弟单位同志们上了宝贵的一课,全场用一次次的热烈掌声表示感谢。

 


 

    李军理事长是一位具有诗人气质的民航史专家,整场讲座生动有趣,讲座最后他更是激情满怀为学院赋诗一首:“百载龙翔浦水边,东西今日两学园。育才长望如江海,波浪逐高涌向前。”充满感情的吟咏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新中国民航发展史就是一部民航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奋斗史和光荣史,此次专题辅导报告让学院广大师生进一步认识了新中国民航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奋斗新时代的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文:党办宁耕

图:党办吴秀山、航空乘务系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