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征副院长一行访问上海国际机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

作者:浏览:时间:2017-05-11

    5月8日下午,学院副院长杨征带领航空维修系罗玉梅主任、韩伟副主任、维修系地面设备教研室副主任殷向东,一行四人访问了上海国际机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简称SIAS)。SIAS是我院航空地面设备维修专业指导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公司营运部副总经理姚挺作为专家出席了我院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第一届航空地面设备维修专业指导委员会会议。本次访问是对专家会议精神的落实,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SIAS公司执行总经理黄兴斌,营运部副总经理姚挺、高忠,人力资源部部长陈建良,人事经理胡筠等热情接待了我院代表的来访。
 
    
双方举行了气氛友好的座谈会。姚总表示,双方在学生就业上有着长远、良好的合作历史,我院各专业历届毕业生很多已成为SIAS的各层领导和业务骨干。SIAS的地面服务业务规模庞大,地面设备多达1500余辆,人才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以适应未来的智慧机场地面服务工作。公司非常欢迎我院开设航空地面设备维修专业。在谈到去年SIAS在我院招聘的四名首届民航特种车辆专业毕业生时,姚总对他们在公司的表现赞不绝口,他们现已成为机场地服公司各部门的抢手人才。公司为这4名毕业生制定了科学的培训计划:首先让他们在机坪观摩、熟悉每一种航空地面设备的用途及作业过程,随后安排在公司各部门轮岗实习。姚总特别指出,这次C919首飞就是由我院的两名实习生承担了地面保障任务,其专业知识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均通过了考验。姚总指出,校企双方可在专业建设上对接,共同开发新课题,促使学生获得维修、操作、驾驶的多方面能力。
 
   
随后,分管特种车辆维修管理的公司营运部副总经理高忠发言,他肯定了我院实习生的良好表现,并认为我院毕业生的实际工作表现与985院校的本科毕业生并无太大区别。他全面总结了我院毕业生的特点。第一,年轻有干劲,能够吃苦耐劳,能够适应地服工作的高强度特点;第二,专业基础好,工作有思路,技术性强,能够适应地服设备更新换代快的特点;第三,可塑性好,适应多岗位工作。
 
    
人力资源部陈部长提出,公司力图打造技术成熟、人才梯次衔接紧密、忠诚度高的稳定员工队伍,公司希望入职的实习生能够放平心态长期扎根企业一线。现在公司的用人原则更注重与员工的实际工作能力挂钩,即便是大专毕业生,只要工作努力,业务能力突出,也有职务晋升的机会和通道。
 
    SIAS
公司执行总经理黄兴斌听取了关于我院毕业生的实习表现的反馈后,对我院的人才培养质量表示赞赏,也表示企业要发展,离不开专门化的人才队伍,离不开行业院校的人才支撑。他建议校企双方搭建合作平台,优势互补。例如,学院发挥理论培训的优势,为企业开展员工培训;企业发挥设备优势,为学院师生提供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甚至公司可以把一些闲置的航空地面特种设备提供给学院用于教学。
 
   
学院杨征副院长在听取了SIAS公司四位领导的发言后,他介绍了我院的发展规划,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阐述。对于校企合作模式,杨征副院长提出可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校企双方尽快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举行企业实训基地挂牌仪式,正式在SIAS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第二,聘用公司的技术骨干作为我院的兼职教师来校上课,使学生获得最前沿的知识和信息;第三,充分利用SIAS公司的闲置航空地面设备,补充我院航空地面设备维修专业的实训装备。最后,杨院长就合作的第一步事宜——我院教师给SIAS公司的骨干员工作理论知识培训做出了安排。
 
   
这次访问加深了双方校企合作、互利共赢的共识,会议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与会双方在公司展厅亲切合影。


 


文/图:航空维修系  殷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