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第二批航空维修教师代表团赴美国莱托诺大学培训学习

作者:浏览:时间:2018-09-20

学习美国飞机维修专业教学方法,深入探索学院中美合作办学项目

 

2018年9月2日,由学院航空维修系和航空制造系陆周、邵欣桐、刘磊、袁晶、万斌以及基础部外语教研室施元麟老师一行6人组成的第二批赴美学习培训团队,在团长陆周主任的带领下,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奔赴美国德克萨斯州莱托诺大学进行为期两周的培训、交流和访问。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让更多的专业老师体验和学习美国本、专科飞机维修专业课程教学思路、教学方法,了解美方飞机维修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美国FAA执照的考试模块与程序等,引进、吸收和消化美方飞机维修专业标准、课程,为学院中美合作飞机维修专业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提供支撑。 

 

   初识莱托诺大学

 

 9月3日,团队到达位于Longview市区的莱托诺大学主校区,校方派了代表老师带领参观校园,详细介绍了校园各区域历史、建筑及设施。

 

 

    参观过程中,校方代表还向我们介绍了今年暑期来美的首批中外合作班学生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介绍了他们的学习、住宿、饮食等。

 

学校的设施设备都非常完善与人性化,过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学生活动中心的自习室区域。自习室一般设置为独立房间,每个自习室可容纳七八人的小组共同学习讨论,校方代表介绍,自习室是为了方便学生课后能自学,完成老师们布置的homework,或者是做本专业里更深入的研究,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自习室使用需提前申请,每间教室外面有最近两周的预约安排。同时,自习室区域旁边就是电脑房,方便学生查阅资料。

 

   主校区参观完成后,校方代表老师带我们来到距主校区二十分钟车程的Abbott Aviation Center,即航空学院基地,中心副主任SeanFortier先生向我们介绍:航空学院下分飞行、维修、管理、无人机和修补五个方向。随后,带领参观了理论课程教室和实操课程的LAB实验室、停机坪。

 

 

   教学:理实结合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两周的时间里,学习团队走进课堂,和该校航空维修学院的飞机维修专业学生一同听课。所听课程基本包含了维修专业涉及的所有内容。有电工学和飞机概论这样的先导专业基础课,也有飞机电子系统、活塞式发动机、飞机电源系统、飞机液压系统、飞机金属结构、飞机仪表等专业课程。

 

课程教学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几乎每门课程都是理论与实验课程相结合的授课模式。基本每次理论课结束后,后面就会安排一到两次的实操课。并且,理论和实操课都是同一老师任教。学校要求从事课程教学的教师都必须有相关维修工作经验,这就使得老师们除了具备良好的理论知识外,还能在课程教学中理论结合实践,教学课程更具备实用性,真正做到了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能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点,同时掌握相关实践技能。

 

使人印象深刻的一个理实结合案例是《飞行仪表》中陀螺知识点的讲解。陀螺如何运动,它的定轴性和进动性具体是怎么表现?由于陀螺的运动规律与日常运动常识不同,学生很难理解。负责该课程的Ruedi老师在上完理论课后,在接下来的LAB实验课上,他利用简易的气动陀螺受到外力矩干扰后,让学生具体观测陀螺的进动规律,并进一步解释陀螺的运动情况,学生们都对此产生浓厚的兴趣,通过理论课的基础和直观的实验课学习,学生们都能掌握这一知识点,教学效果非常好。

 

 

理论课程教学中,教师注重基础知识的讲解,通过基础知识引导学生自发思考。课堂上,老师会花大量的时间来提问,同时,每隔几周老师都会针对前一阶段学习的知识安排随堂测试,确保学生都完成了基础知识点的掌握。课后布置大量的homework,让学生课后思考、研究,学习大量的资料,下次课程在课堂上由师生集体讨论完成,更深一步促进知识点的掌握。

 

   实操课程教学中,老师们会结合理论课程内容,设计与之相应的实验课程,确保涵盖所有知识点,同时具备一定趣味性。我们最受启发的实验课是电子线路实验,该课程任教老师Ricky给学生们设置了一款通用航空飞机的防撞灯线路故障,让学生思考设计一条线路:如何在不影响其他系统的前提下切断故障防撞灯电路。学生根据要求,查阅资料、手册,选择合适的继电器、开关,合适的灯、导线,重新设计一条线路。这是一款真实的飞机,所有的资料都可以在网络上查到,学生可以用自己的能力为飞机重新设计一项功能,积极性非常高,在方案设计好后,老师会依据FAA的标准进行审核并给予修改意见。美方老师们认真对待教学的态度和幽默风趣的课堂教学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生:享受学习过程,注重思考积累

 

美国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的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论是理论课堂听课还是在实验动手课上学生们都非常认真好学。

 

理论课堂上,即使讲最简单的知识点,学生也会认真听,跟随老师的思路走。比如在David老师在讲解通过Excel表格制作金属材料结构图,即使是讲到最简单的Excel两个单元格的加和,学生们依旧都看着投影仪的内容,跟随老师的思路,一步步把制图前的工作完成,积极响应老师,他们更注重的是学习的过程。实操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即使是重复性的练习操作,每个学生也都认真完成,毫不松懈。比如在学习打铆钉实验课上,每个学生都按照规定一步步完成定位、打孔、扩孔等操作。

 

 

在遇到难的问题时,学生们也愿意课后去查阅资料,主动学习,努力解决问题。不管是在主校区还是航空中心,只要是有桌椅的地方,我们都能见到莱托诺大学的学生学习的身影,或自己思考或小组讨论。航空学院的实验课程一般为小组制,每组三到四名学生。每次实验课,老师给每组下发一个实验任务和相关资料,学生通过查阅电子和纸质版资料,确定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上报老师,方案通过后,再继续下一步的具体方案实施。上实验课时一名学生告诉我,老师们设计的问题很多都颇具难度,许多时候,问题的解决需要他们花费一到两周的时间研究探讨,但这是一个很享受的挑战过程。

 

同时,学校还会举办电子线路设计类的比赛增强学生动手积极性,在参观工程技术学院楼时,在教学楼内走廊两侧都能见到学生们设计的电梯、挖掘机、球体碰撞等作品。有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良好的动手能力,学生们基本上都能通过FAA的执照考试,获得满意的工作。

   

   两校交流专业教学经验,讨论合作教学

 

学习过程中,莱托诺大学对我院培训教师非常关心,我们主要的培训基地航空学院基地中心副主任安排交流,向我们介绍了航空学院课程内容设计理念和实验课程的设计。我们了解到,该学院的所有课程模块与FAA要求一一对应,实验课程设计也是按照FAA要求掌握的技能完成,每一年的课程都是提前做好规划设计。

 

 

   学习期间,该校的国际部负责人 AlanClipperton先生特意安排了与代表团的一次会谈。Clipperton先生向我方代表介绍了莱托诺大学的办学理念、校园情况,随后重点介绍了交流生和交换生两种不同情况的学生的学习时长、学习费用、奖学金制度、住宿安排和饮食交通等,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也进行了详细解答。

 

 

在学习和访问的最后阶段,学习团队和航空中心教职工进行了午餐会。双方的老师就飞机维修专业建设、教学方法、课程设计、实验课安排、FAA维修人员执照考试程序等进行探讨。其后,航空中心主任Fred Ritchey先生和副主任Sean Fortier先生与代表团就中外合作办学进行进一步探讨,就未来的合作班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时长、课时等效等进行讨论。

 

    此次我院赴美代表团为期两周的行程,学习内容丰富。有教学随堂观摩学习、美国同类专业办学和课程设置的学习、中美维修方式和执照考试的探讨,同时与该校国际部、航空中心各级领导和教职员工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我校教师对莱托诺大学的教学设施设备、学生学习生活状况进行全方位考察,有助于我校飞机维修专业中美合作办学项目的继续发展。短短两周的学习,代表团成员们都表示收获满满,我们将会把在美期间学习到的教学方法与理念应用到未来的专业教学和课程建设中,向国际化标准靠拢,推动学院飞机维修专业朝着一流专业建设的目标继续前进。

 

文/图:航空维修系 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