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管理系召开第二届专业发展行业专家研讨会

作者:浏览:时间:2018-04-19

    为了把握行业发展脉搏、深化校企合作、促进学院专业建设发展, 4月27日下午,空港管理系第二届专业发展行业专家研讨会在综合楼1205会议室顺利召开。

 

 

    会议邀请了民航华东管理局、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各航空公司、酒店等单位和行业专家、领导与会,基本覆盖了民航安检、旅游服务、机场运行等专业毕业生在上海地区的主要就业单位。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赵坚,学院副院长杨征、章恒龙、孙暄,教务处、学工处相关负责人,以及空港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空港管理系主任杨晓青主持。杨征副院长致辞,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关心学院的发展表示了热烈欢迎和感谢。他向各位专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现状、未来两校区的发展规划、实训建设等内容,并强调学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企业、单位的支持,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为学院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杨晓青主任从系部专业设置、招生就业、人才培养、学生管理、在职培训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空港管理系的概况,请各位专家为系部未来的发展准确把脉,提出宝贵意见。随后,与会校领导为本次新邀请的专家颁发了聘书,并集体合影留念。

 

   

    会议随后进入分组讨论议程,专家们按照民航安全技术管理、航空旅游服务和机场运行分为三组分别进行了交流。安全技术管理分会场由安检教研室副教授顾正钟主持,教研室主任周捷介绍了安检专业在师资团队、教科研以及未来专业发展方面的情况。与会的安检一线专家就校企合作、新校区实训建设规划、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如何吸引学生就业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大家认为,时代的发展对安检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日常的专业教学中教师们应注意安检行业的前瞻性,注意融入新技术新理念;校方与企业应实现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并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企业也应加大安检职业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毕业生从事安检工作。

 

    航空旅游服务分会场由服务管理教研室主任梁向兵主持,与会专家围绕行业发展情况,探讨了企业所需的专业人才在校期间应注重培养哪些能力,针对课程体系建设、人才需求规格等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大家认为,服务类专业要与行业发展相融合,先确定培养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学校应倡导学生多参加各种活动,提高审美能力、艺术修养和社交能力;加强就业指导类课程建设,并可以校企合作的形式开展寒暑假短实习项目。

 

    机场运行分会场由空港管理系主任杨晓青主持,专家们针对航空港管理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开设,以及气象观测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进行了探讨。专家们认为机场运行管理涵盖了各种专业,在教学中应培养学生的适应性,课程不宜太专;校方应与机场多合作多交流,可以引进局方行业人才作为外聘教师,增强相应的实训课程。同时,专业在开拓上要与机场衔接更紧密,满足机场专业细化和学生未来发展的需求。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对空港管理系的未来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与会专家对于行业的发展现状、新技术应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专业人才需求、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及课程设置、校企合作等各方面均提出了宝贵意见,在去年行业专家研讨会的基础上实现了很好的补充和完善。空港管理系将根据两届研讨会的精神,求真务实、努力进取,开启专业建设和发展的新局面。


            
                   文:空港管理系 邵咏亮 
 图:学工处哈昀、空港管理系陈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