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后勤保卫处网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后保处保健站组织初步急救及AED使用培训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31

目前中国心源性猝死的总死亡人数每年有50多万,其中中青年不在少数。在猝死患者的急救中,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能极大提高抢救成功率。但据报道,在我国,像心源性猝死类的患者成功抢救率却不足1%,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抢救心源性猝死的黄金时间仅有短短的4分钟。4分钟内除颤,患者生存率可达50%,但如果时间延迟,抢救成功率就会大幅下降,4分钟内没有急救措施,即使病人存活下来,也极有可能造成脑死亡。由于交通状况等原因,急救车4分钟内很难到达现场,而AED则可以弥补这个缺陷。

为了保障师生及家人们的健康安全,5月26日,后保处保健站组织了一次“初步急救及AED使用”培训,在国交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旨在提高我院教职工、保安、物业人员初步急救能力,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把握好抢救的黄金时间,培训由飞利浦医疗公司陈涛老师进行授课。

陈涛老师重点讲解了基础生命支持及AED的使用。基础生命支持(BLS)又称初步急救或现场急救,目的是在心脏骤停后,立即以徒手方法争分夺秒地进行复苏抢救,以使心搏骤停病人心、脑及全身重要器官获得最低限度的紧急供氧(通常按正规训练的手法可提供正常血供的25%—30%)。BLS的基础包括突发心脏骤停的识别、紧急反应系统的启动、早期心肺复苏(CPR)、迅速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AED对一名只需经简单培训普通人就可以给心脏骤停病人以救命的一击;AED不仅是一种急救设备,更是一种急救新观念,使用起来就像“傻瓜照相机”一样简单,有明确的语音提示和示意图提示操作程序,如果病人不需要除颤,AED不会放电,不必担心非医学人士误用会伤人,当猝死病人倒地,目击者应当成为挽回生命的第一救助者。本次培训不仅有讲课还有模拟操作环节,教师、物业、保安积极参与,使用BLS及AED现场模拟操作了一番,对BLS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通过本次培训,规范急救的理论与实际操作,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我院教职工及相关工作人员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