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后勤保卫处网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徐汇、浦东2校区结核病专病讲座顺利进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26



2021年3月24日,第26个世界结核病日。本次的主题: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借此契机,我院有幸请来了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张懿行老师以及龙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英茵老师分别于3月24日、25日下午在浦东、徐汇两校区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讲座,让学生们更深入的了解结核病的相关知识。

(浦东校区:张懿行老师正在为同学们上课)

本次讲座两位老师主要以关注学校结核病疫情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结核病的认识、结核病的影响与危害、学校肺结核病防控措施和正确应对结核病。讲座以举例以往其他院校的真实案例为导入口,让同学们认识到结核病离我们并不遥远。讲座通过介绍结核病发病机制、传染源、主要传播方式、关于传染性的问题、结核病常见症状等方面让同学们了解到:肺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常见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低烧、盗汗等。肺结核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其病菌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

(徐汇校区:张英茵老师正在为同学们上课)

因此,一旦出现反复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超过2周以上,应警惕是否患有结核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由于肺结核病也是可防可治的,学院及学生个人应当正确应对校内结核的发生,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疑似病例的筛查工作,认真做好环境的消毒和通风,做到不瞒报不恐慌。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对结核病的知识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都能认真听讲。不仅如此,同学们对于讲课老师所提的问题能积极举手发言,且能对知识的理解到位并能答对问题。对于踊跃参与问答的学生,龙华社区服务中心的老师们还为此准备了小礼品。通过互动、提问和讲授、

(结核病防治宣传册)

发放结核病知识宣传册等多种方式让学生理解结核病的相关知识,懂得如何正确保护自己、爱护患病同学及应对疾病。最后,两位老师都对讲座进行了简单的总结。

每年的结核病日都是向学生普及健康教育知识的契机,保健站也会继续做好结核病的知识宣传工作,促使学生们能正确认识结核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降低发生聚集性结核病的发生,寄望同学们都能健康快乐地生活和学习。


图:保健站徐凌云、薛蓉蓉、张思燕

文:保健站 张思燕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