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中心坚定不移在疫情防控中做好稳就业工作

作者:浏览:时间:2020-02-2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全校师生的健康状况,尤其是仍在校外参加实习工作的学生群体。学院2020届毕业生中在校外参加实习工作的共计2106人,其中在沪实习的学生有1824人,在外省市实习的学生有282人。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学生中暴发和蔓延,切实保障校外实习学生的身体健康,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积极采取应对举措并制定应急预案,就业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到岗,启动疫情期间学生实习管理应急预案,坚定不移地做好稳就业工作。


124日起,学院就业指导中心通过实习指导老师摸排并掌握学生实习工作情况和健康状况并实行日报工作,及时准确了解学生实习动态,并向各系部发布了《关于学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据各实习单位的学生统计结果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学院就业指导中心起草并发布了《告企业书》,建议各实习单位暂停我院学生目前的实习工作,得到了各单位的理解和支持。通过与62家学生重点集中的实习单位进行沟通和协商,大部分实习单位都暂停了学生在岗实习工作或推迟了部分实习岗位的复工时间,同时也确保了暂停实习的学生在毕业时能够正常被录用,督促企业对特殊岗位上仍在工作的学生做好安全防控和疫情监控工作。截至210日,学院2020届在校外参加实习的学生中已有75.57%的学生都已暂停实习,在岗实习生中从事民航业的占76.49%


在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指导中心暂停了各类线下校园招聘活动,并将招聘活动的重心转移到了线上网络平台,继续推进就业创业信息网、就业创业企业号、微信订阅号等线上平台的开发和维护工作,充分利用国家、地方、高校毕业生就业网开展就业服务,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发布机制,积极利用学院就业创业平台开展网络招聘会,及时更新就业资讯,发布招聘信息,并结合就促中心的资源进行网络招聘。现已通过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就业创业企业号、微信订阅号发布了《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和《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建议用人单位和学生利用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发布和获取招聘信息,并通过学院就业创业平台、电子邮件等形式收发简历。在疫情解除前,就业指导中心将以线上笔试、视频面试等形式组织开展招聘活动,与用人单位共同探索线上精准化就业推荐新模式,鼓励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


此外,就业指导中心将借助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和易班等平台开展网络授课,同时积极筹备生涯规划的视频课程,利用网络开展线上就业指导,推出一批在线咨询指导课,向学生普及就业相关政策。同时开通咨询热线和电子邮件咨询服务,及时为学生进行答疑解惑,加强求职心理疏导,线上办理就业相关手续等。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必将根据教育部、民航局及上海市有关新型肺炎防控工作及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疫情防控期间关于就业指导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竭尽全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为在岗实习生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坚定不移地做好稳就业工作。


文:学生工作处杨必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