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哲伦: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志愿飞手

作者:浏览:时间:2020-02-20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正常生活。在疫情面前,无数民航人坚守工作岗位,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身为一名民航教师,看着学院的毕业生们在民航的各个岗位上各司其职,李哲伦总想为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做点什么。


李哲伦老师是航空维修系的一名青年教师,他从小喜欢琢磨机器,大学里学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因为感兴趣,2015年,李哲伦开始逐步接触无人机。2016年,他和陈炯老师一起,从工作繁忙的桂罗佳老师手中接过了学院航模社指导老师一职,和无人机、各种模型飞机有了更多的接触。20175月,经过学院的同意,李哲伦前往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短期无人机培训,并通过考试成为一名航拍持证飞手。



看到自己在社团互动和工作调研中接触过的上海无人机企业心意公司成立组织成立“疆军战队”为防疫提供无人机支援、征召无人机飞手的消息后,李哲伦坐不住了。他主动联系了位于徐汇滨江龙华无人机中心的心意植保公司,正式成为一名志愿飞手。


212,应社区请求,李哲伦和志愿者们一起来到有一例确诊病例的杨浦区东森花园小区进行无人机消杀和空中喊话作业。213,志愿者队伍又前往有确诊病例的杨浦区首府小区开展消杀和喊话作业。然而,两天的实践过后,志愿者们发现无人机消杀的效果并不理想,但居民们的热烈欢迎和居委干部们对无人机喊话作业的高度评价让志愿者们欣慰不已。经过讨论,无人机抗疫的工作将主要集中在居民区喊话、无接触测温和工业区的消杀上,并测试论证生活用品的远程投递。


214原本是寒假的最后一个周末,这一天天空飘起了小雨,无法开展无人机作业,但李哲伦老师还是出门了。因为疫情,心意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被困在外地无法回沪,李老师又承担了录制喊话录音和测试大疆总部应对这次疫情所紧急开发出无人机非接触测温内部方案的工作。这次使用的无人机是借用的警用版无人机,具有喊话、探照和红外线拍摄功能,通过无人机遥控器内置软件就可以播放录制和实时喊话。录完居民公告的普通话版本后,李哲伦又贴心地录制了居民公告的上海话版本,为即将来到的无人机喊话工作做好了准备。“如果在回沪的高速公路口听到熟悉的声音在无人机喊话,千万不要笑啊”。




216,应奉贤公安分局齐贤派出所的请求,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和警航处共同召开了关于开展无人机防疫试点工作的专项会议,李哲伦和心意公司领导、大疆上海分公司负责人一起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针对齐贤派出所辖区7个街道提出的实际困难,结合无人机的优势特点,他们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217,根据治安总队的要求,在大疆公司技术的远程指导下,李哲伦老师操纵无人机测试司空平台远程直播方案,并成功实现了3机同播。同时,经过志愿者们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一套安全可行的向隔离村民投放生活急需品的方案。


218一早,李哲伦和志愿者们来到奉贤区金汇镇白沙村,在村委干部的配合下开始实施无人机防控方案,李哲伦此次担任僚机伴飞和空中喊话任务。两台“单兵作战”无人机首先进行了一次全村范围的空中喊话,提醒村民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然后,一台由植保机改装的无人投送系统从村委会起飞,将蔬菜、水果、活鱼等大约20公斤重的生活物资顺利投放到一户居家隔离的村民家门口。与此同时,李哲伦操控无人机在全村范围内再次做了一次喊话,并将村里有无人员聚集的情况实时反馈给了村支书。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的领导也通过远程平台全程观摩了这次行动。




疫情尚未结束,李哲伦的志愿行动也将继续下去。近期他和伙伴们还有两项安排:金山工业区的工厂开工,可能要进行无人机喷洒消毒液;奉贤公安也考虑在高速路口再次利用无人机进行喊话和红外线测温。此外,李哲伦还要在大疆研发人员的远程指导做一些实战测试。


一面是频繁执行志愿飞手任务,一面是配合学院各部门做好各类网上办公工作,李哲伦表示他会在做好学院本职工作的同时继续“飞”下去。“困难肯定有一些,但是都可以克服。妻子对我做志愿飞手也很支持,每次出门前都会准备好口罩手套,提醒我做好防护工作,她也在家里帮我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李哲伦和郑婷婷


谈到自己的志愿飞手经历,李哲伦表示,在特殊时期看到无人机能真真切切地帮到普通百姓,心里很高兴。而且,在特殊时期开发的很多应用也给大疆公司提供了很多思路和测试机会,相信未来无人机能在突发公共事件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在一起工作的接触中,金汇镇和派出所的干部们都表达了疫情之后想来学校参观交流的想法,龙华无人机中心和金山华东无人机基地也都表示疫情过后将向民航师生免费开放。


李哲伦相信,待到春花烂漫,疫情必将结束,我们开学再见!




文:党委办公室宁耕

文字素材、图片提供:航空维修系李哲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