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后保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作者:浏览:时间:2020-02-17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行政管理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虽是寒假,可他们并没有假,有的是更多的忙碌和奉献。


“战在哪 党员就在哪”——后保处副处长焦成武

每天学院公共区域要消毒,口罩每天都在消耗,怎么保障这些防疫物资?安保、食堂等每日上岗的工作人员,怎么保证他们的安全?校园防疫安全网络怎么才能织得更密一些?……疫情爆发以来,后保处处长焦成武每天都在心里盘算这些问题。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带领处室成员一直坚守岗位,全力投入战斗。他说:“疫情防控压倒一切,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听从指挥,任劳任怨。”



防疫物资尤其是口罩的需求和供给矛盾突出,焦老师想了一切可以想的办法,发动了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从学院领导到教职员工都在帮忙出主意、想办法找渠道采购。特殊时期的采购,来不及等待财务转账,焦老师便经常自掏腰包垫付,有时垫付的金额高达四五万元。在学院党委领导和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采购口罩31450只、84消毒液20桶,医用酒精(20L8桶,防护服100套、防护手套5000副等,有力保障了学生宿舍、办公室、会议室、值班室、隔离宿舍食堂以及公共区域的消毒、防护工作。要打赢这场战疫”,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后保处也非常重视第三方服务公司(物业公司、餐饮公司、超市、商店、快递公司)和4家驻校单位员工的健康。根据学院要求,将他们纳入了大后勤统一管理。当被问到近期工作生活有什么困难,焦老师斩钉截铁的回答“没有困难!” “与那些写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誓言,赶赴湖北各地的医务人员、解放军战士相比,我们还有什么困难!” 这就是一名老党员的信念。


战“疫”物资 廉洁采购——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桂罗佳

如何保证及时、足量采购防疫物资的同时,确保采购质量、杜绝徇私舞弊行为?物资到校后如何管理?这是资产管理办公室桂罗佳老师最近工作的重点。



桂老师表示,虽然有采购绿色通道,但还是坚持集体决策,竭力做到货比三家。因春节假期,很多产品限时限量,在获得报价后由至少2个采购经办人第一时间对供应商进行合规性筛查,对价格进行商讨比较,达成一致后,经部门负责人及分管院领导同意后再进行采购。非常时期,资产管理办公室也进一步加强了采购、出入库文件和凭据的管理,保证采购或受赠的防疫物资完好无缺,及时足量地配发到真正需要的岗位上。


因工作性质,桂老师也每天都到校进行询价、采购、收货、取货等工作。大量物资到校后,他是第一手接触人,每项物资都在他手上完成登记、出库。虽然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可是桂罗佳老师还是时常忧心忡忡,根据要求仍有部分物资紧缺,而且目前信息量大而杂,需要仔细梳理辨析,更需要群策群力。“作为党员,任何时候都要走在前面。只要每个人心都往一处使,困难终会被克服。”桂老师坚定地表示。


逛药店成为一种习惯——保健站副站长胡振蔚


同样关心防控物资的还有保健站胡振蔚医生,如今出门逛药店已经成为她的习惯。比如前几天中午,她外出为儿子买午饭,又习惯性地绕道到了家里附近的药房。店员们表示酒精棉球、额温枪都没有了。正失望的胡医生突然发现店里有体温计,惊喜之下,她当即决定买下了100支。胡医生笑称:“出门了如果不去药店逛一逛感觉有点‘亏’的样子,不能白白浪费一个口罩。”一句玩笑话后面是胡医生和保健站其他人员为学院防疫工作付出的辛劳。



为了教学院的保洁、宿管、安保等人员进行正确防疫,她不厌其烦多次进行现场指导;对隔离学生她无微不至关心,提供专业建议;认真登记防控物资,合理分配有限的口罩、消毒片等资源,让珍贵的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里的疑似人员进行排摸和流调。她几乎每天都来校上班,除夕和大年初一也不例外,有时即使在家休息,微信电话上的工作信息也没有间断。年迈的父母和高二的儿子是她内心最大的牵挂。这些日子有时下班晚,儿子也要很晚才能吃上简单的晚餐。虽然对家庭有些愧疚,胡医生却淡然地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自己只是在完成本职工作。


勇担责、不退缩——运行保障办公室主任王幸

徐汇和浦东两个校区隔离宿舍布置管理、24小时值班室布置管理、校园保洁和消毒管理、教职员工返岗后隔离方案等这些工作的背后,是王幸老师每日繁忙的身影。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防控的关键时刻,必须坚决听从学院统一部署,勇担责、不退缩。



127日,在外地探亲的王幸老师凌晨还在用手机沟通学生因发烧需要隔离的诸多工作。自28日返沪后,他便几乎每日都到校投入防疫工作,运行保障办公室人员因身在外地等特殊原因无法到校,王老师一人身兼多职在浦东和徐汇校区两边奔波。


23日下午15:30,在接到要布置224小时值班室的指令后,王幸老师立即带领陆立鸿、程宗浩等人员开展改造工作。在安装一间值班室的淋浴房时,王幸老师正帮忙扶着淋浴玻璃,没想到玻璃突然爆裂,碎玻璃散在了王老师身上,扶玻璃的手被划伤了五六道伤口。考虑到改造任务时间紧、人员少,他用冷水冲洗伤口,到保健站简单消毒后,又回到了改造现场继续工作。两间值班室只用了一天时间便改造完成,25日即投入了使用。


在得知216日将有外地烦沪需要在学院宿舍进行隔离的教师,王幸老师安排人员加班加点完成浦东隔离宿舍的布置,同时从宿舍物资准备、消毒标准到宿舍启动后的餐饮、保洁等工作,事无巨细进行了安排。目前,浦东隔离宿舍已经顺利启用。王幸老师又一头扎进其他工作了。


校园安全守卫者——后保处副处长张玮森

校门是校园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守住了校门,校园的疫情防控就有了基础保障。这个寒假,后保处(安保)副处长张玮森带领校园安保队伍严守校门,从迅速落实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到建立防控机制;从及时封闭校门,到禁止外来车辆和人员出入;从进出校门全部登记,到来往人员全部测量体温……每一项措施的实施都将校园疫情阻隔的第一道防线筑得更牢。



但校门的守卫并不是那么容易。自126日起,张玮森老师就坚持每天到校,确保校园安全工作不出问题。同时,在26日启动校园24小时值班制度前,他还是校园夜间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理“专员”,多次在凌晨一两点的时候因突发事件回校处理。


与突发事件相比,更经常遇到的是想“突破重围”的人。“我就进去拿个东西。”“我很快就出来。”……一旦遇到不符合规定想要进校的人员,安保人员都耐心解释劝阻。张玮森老师表示,只有“不讲情面”“铁面无私”,才能守住校门,才能让师生安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校园宣传的加强,这类情况也逐步在减少。绝不允许疫情进入校园这是每一位校门守卫者此时肩负的使命。


最美逆行者的坚强后盾——运行保障办公室郭悦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后保处运行保障办公室郭悦老师一直以来的追求和期盼。疫情爆发,他虽然还有没正式入党,但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一切听从指挥,义无反顾坚持到岗,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防疫工作前期,他根据市卫计委、市教委的文件精神和领导安排,有条不紊地做好物资的收集准备和现场防控、楼宇消毒、隔离点的设置等工作,与各服务公司协调做好学院的相关制度编制与实施。



郭悦老师还有一个身份:一名即将前往武汉驰援的医护人员的丈夫。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他的妻子一直坚守在医院防控工作第一线。他也比周围人额外多了一份担忧:对工作在疫情的一线的亲人的担忧。郭悦老师一边默默承担起家里生活诸事,让妻子没有后顾之后,给她最大的支持,一边也不放松自己的工作。为了避免个人对家庭的影响,部门领导特意安排他居家办公,主要进行一些文案编制以及与物业公司的一些协调工作。在得知妻子将要驰援武汉的消息,他和家人心里也有许多顾虑和害怕,但是更多的是相信。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狙击战一定会取得胜利,相信妻子和所有医护人员都会平安归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初心使命不是一句空话,要在担难担险担责中体现,要在细处小处实处彰显。党员干部用行动践行誓言,用担当诠释忠诚,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广大教职员工真正感受到:一个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文:党办 吴秀山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