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杨元元局长主讲开学第一课

作者:浏览:时间:2020-10-19


金秋十月,美丽的民航校园桂花飘香。这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美好希望的季节。10月15日上午,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浦东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



学院今年共报到2020级新生3111人。五个系部近1000名新生代表在大礼堂参加现场活动,其他班级在教室收看网络直播。



开学典礼由杨征副院长主持。庄重的出旗仪式后,航空制造系王诚老师率先登台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校园因2020级新生的到来而更加美丽欢腾,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道德、会学习、够坚强的人,通过三年的大学生活成长为合格的准民航人,师生携手为建设民航强国努力奋斗。



学生会主席、航空运输系朱佳雯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对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着和2020级同学共同谱写青春之歌的崭新一页。



  航空制造系新生倪佳俊满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表示,今天相聚在民航校园,是对过去三年高中生活努力的回报,也开启了全新的人生起点;希望同学们牢记师长和父母的殷切期望,学习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为实现远大理想不懈努力。





 典礼上,胡亚明院长的殷殷寄语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他热烈欢迎2020级新生的到来,简要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近期的开学工作,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大学三年的美好时光,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无愧于青春年华和伟大时代。他对新生们提出三条建议:调整心态,尽快适应严肃认真、紧张活泼的大学学习生活;培养毅力,面对挫折和困难,勇敢面对不轻言放弃;牢记“三个敬畏”,认真践行“厚德尚能 志高行远”的校训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彰显自身使命与担当。



  开学典礼结束后,资深飞行员、原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主讲开学第一课,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教师代表与新生们共同聆听。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贺东风、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副局长吕新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唐兵、华东空管局党委书记朱士新、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永东和国航上海分公司、南航上海分公司、厦航上海分公司、上海普惠飞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上海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中航油华东公司、虹桥国际机场公司、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外航服务公司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活动。与学院共同培养中高贯通人才的7所中职学校、上海社科院和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等学院合作单位领导也受邀出席。



从1966年进入航校开始学习飞行,到2015年退休后致力于为培养民航人才教书育人,杨元元的一生和民航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位第一次把哈德逊河奇迹讲述给中国人的长者,不仅是一位资深飞行员,更曾经是中国民航的领航者。在出任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期间,中国民航在全世界实现了最快的发展速度,国际影响力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杨元元也被世界航空组织授予了世界航空领导奖、航空安全终身成就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杨元元局长以“中国民航的发展、展望及行业特点”为题,从中国飞行第一人冯如的故事展开,对中国民航艰苦的发展历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从周恩来总理对民航工作的批示“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讲到中国民航对于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通过2019年机场建设成就展望民航业未来发展,讲述中国庞大的旅客运输市场、航空货运的广阔发展前景和通用航空的巨大发展潜力。



他强调,民航作为国家经济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一个系统性、专业性、技术性、国际性的行业,民航的发展水平和状况象征着一个国家发展的现代化程度,需要一大批高素质、懂业务、技术精、勇于创新的人才。他指出,民航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这也正是同学们施展才华的舞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在此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到2050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同学们风华正茂恰逢其时,这些目标的实现就落在我们青年一代身上。希望同学们学以修身,习以养德,在校期间打好基础,努力做到“智者无虑,仁者无忧,勇者无惧”,通过三年的大学生活学有所成、报效国家、成就自己!



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全场一次次的热烈掌声,讲课之后的互动提问环节也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大家积极思考,一次次举手提问,向这位中国民航的老前辈请教民航新人应具备的综合素养、民航业的发展优势和就业前景。



空港管理系的一名学生幸运地得到了全场的最后一个提问机会,他从民航博物馆说起,探求研究民航历史与推动民航发展之间的关系。杨元元局长对这个用心思考的问题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民航的每一项程序都有它的发展过程,每一条规章背后都有历史渊源,以史鉴今,回顾行业发展历史对于推动我们的民航强国建设有重要意义。他进而指出,今天是明天的历史,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就树立远大理想,养成严谨科学的作风,“写我要做的,做我所写的,记我所做的,查我所记的”,为建设民航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极努力。



图文信息中心的傅同俊老师带来了学院馆藏图书《最高职责》,杨元元局长在这本自己翻译的书上欣然签名,并引用书中一段文字“我们必须每时每刻尽力做对,还要努力做好,因为不知道生命中的哪一个瞬间会决定对我们一生的评价”与大家共勉。



在热烈的掌声中,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圆满结束,又一批新生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姿态从东海之滨的美丽校园启航,开启“我的梦 民航梦”的崭新征程。




文:党办宁耕

图:党办吴秀山、学工处徐敏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