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新生报到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浏览:时间:2020-10-13



白云悠悠天阔远,碧空如洗艳阳照。寒露时节,民航学子从五湖四海乘风而来。2020年,学院共录取2648 名(不含贯通班)名新生。10月10-12日,他们分批次到校报到。截止12日下午17:00,应报到2648人,实报到2521人,报到率95.2%。





在疫情防控条件要求下,学院学工处、后保处、财务处等多部门认真筹划,精心部署,扎实做好各项迎新工作,迎新现场平稳有序。10月10日报到当日,学院党委书记戴志刚沿着报到路线进行了巡视走访。在生活园区东门身份验证测温区,戴书记详细询问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副院长章恒龙、杨征、孙暄以及学生工作处、各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向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慰问,并与新生及家长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对于学校的期望和意见。章副院长叮嘱相关部门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掌握新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引导学生早日适应大学生活。同时提出要求,要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学生心里,给在特殊时期入学的2020级新生留下一分温暖而难忘的记忆。





受疫情影响,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为了学生的健康安全,减少人员聚集,新生采取错峰、错时报到的方式入学。学生根据所属系部的不同到相应的迎新场地报到,鼓励学生独立报到、安全入学。




学院浦东校区生活园区东门设立了新生专用通道,安排200名志愿者在门口等候,新生在到达学院之后,进行人脸识别,迎新各工作组及各系部师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帮助新生提取行李,引领到所在系部完成现场扫码报到、领取新生大礼包、校园卡等。今年采用“易班移动迎新”,学生处通过学生群、今日校园辅导猫并结合易班迎新大数据,提前掌握、实时关注学生报到情况,随时关注学生的行程轨迹和健康信息,学生可在移动迎新线上查询学费扣款情况、完善个人信息、预约来校时间和交通方式等,新生可通过“今日校园—辅导猫”家长陪同申请。本次共有500余名新生进行申请陪同,学院在截止时间之后和每一位申请的新生进行短信或电话联系,本次共有35名家长批准陪同入校。




新生来到校园后通过人脸识别以及系部扫码即完成报到,实现了新生大数据实时化、可视化。学生工作处在报到场地设立咨询组,为新生提供暖心、贴心的服务,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设“绿色通道”,并给予所有学生及资助礼包,确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疫情等原因影响入学。学校充分发挥心理咨询中心咨询服务体系的作用,并对所有新生发放了心理健康手册。物业管理员身披志愿者授带,在生活园区红旗广场、37幢楼前,为新生提供咨询、指引、带领服务,在生活园区的东门,后勤保卫处安排巡逻,主动帮助受伤新生搬运行李、送新生前往宿舍入住,让新生们在入学第一天就感受到了学院大家庭的温馨。



今年的新生大礼包也格外丰富。既有各系部精心准备的潮流鸭舌帽、爱心保温杯、爱心雨伞等,也有学生工作处统一为所有新生发放的去年“点赞量第一名的帆布袋”、校标徽章、小飞机U盘等,学生资助中心发放了肥皂、消毒液等;保健站发放了温度计等。



整个报到手续简简单单,但心意温温暖暖,半个小时即可完成入校到入住。新生入学后,学院将利用微信、“易班”等校园新媒体,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以新生入学教育、开学典礼为契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校规校纪和校训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报国之志和爱校荣校热情。




2020级新生是特殊的一届学生,他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在学院迎来40周年校庆之际入校,必能感受到更多的责任与激励。他们充满朝气活力,怀抱美好梦想,为学院建设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和能量,学院也将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广阔的舞台。相信他们在当代民航精神、“志高行远 厚德尚能”校训濡染下,定能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品行修养,练就过硬本领,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奋力圆梦。



文/图:学工处殷正阳、罗建荣,党办 吴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