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0年暑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

作者:浏览:时间:2020-07-24

根据中共中央印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和“十三五”高校干部培训的工作要求,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7月20日至22日,我院委托上海财经大学举办了以“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为主题的暑期干部培训班。上海财经大学为我院量身定制培训课程方案,邀请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家会计学院的多位业内知名专家教授“送教上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处级中层干部,以及计划财务处等相关岗位工作人员共计40人参加学习培训。



7月20日,开班仪式在徐汇校区综合楼708教室举行,胡亚明院长围绕“办好学院财务预算管理专题培训班,提升学院财务工作水平”这一主题,作培训动员讲话。他表示,此次专题培训班以全面增强干部财务预算管理能力为重点,以突出干部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培养为要求,达到增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专业化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的目标。



胡院长强调举办本次培训班的三个原因。一是合理安排使用教育经费,是保障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需要。要构建科学完备的高职院校财务工作体系,确保把掌管的各项经费使用得更加安全、更为高效,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要不断提升财务治理能力、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切实发挥政策、资金的保障作用,妥善处理好节约与拓展的关系、财政资金与其他资金的关系。二是合理安排使用教育经费,是全面落实依法治校、依规治党,实现学院财务安全的需要。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对高校财务领域的监督执法将会更加严格,审计监督等各项措施将更加严厉。学院要通过完善预算管理、财务收支、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审计监督等制度体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部门管理科学化,促进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合理安排使用教育经费,是强化遵章守纪观念,增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能力的需要。要以绩效管理为抓手不断深化预算改革,推动学院财政财务资源合理配置、高效使用,持续优化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加强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为提高培训的学习质量,他要求全体学员,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学习意识,通过集中学习增强本领,弥补短板;二要联系实际,提升实践本领,实现学做互进、德才相长。三要严明纪律,集中精力用心去学,静心去悟,确保学习效果。



开班仪式后,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博士生导师应望江教授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题讲座。他阐述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点,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校治理的相关理论。在对美英法德日等国家高校治理进行了比较后,他重点讲解了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形成和特征,以及推进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些思考。通过课程帮助培训班学员从理论高度更加全面理解高校治理体系,认真思考学院发展改革实践,提高治理水平。


20日下午至22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审计研究所所长袁敏教授为学员讲授《加强高校财务工作的监督检查与内部控制规范机制建设》;上海财经大学审计处处长杨忠莲副教授讲授《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制度的建立和工作开展》和《高校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中如何有效防范风险》;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审计系主任王如燕教授讲授《如何加强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加强预算管理绩效考核》和《高校领导干部必备的财务工作知识》。



本次培训课程经过精心设计和安排,力求做到联系实际、精准施训,最大程度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专家授课,既有理论基础,又有案例分析,帮助学院领导干部深刻认识财务“收支两条线”的重要性,对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在专项经费等使用上应把握的原则有更清晰、更深入的理解,促进我院领导干部和相关岗位工作人员更新、积累财务管理和财经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增强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履行财务预算管理责任。


本次培训,对于学院各二级机构抓好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处理好部门发展与学院财务管理之间的关系、做好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任务的落实具有的重要指导意义。学院党委以开展专题培训为契机,教育引导学院各级领导干部提高高校财务工作素养,牢固树立遵章守纪观念,严格执行国家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财务开支的审批和程序,强化风险防范意识。通过进一步发挥财务预算管理的作用,推进部门管理科学化,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民航高等职业院校战略目标凝聚智慧和力量,为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文:党办 顾青、吴秀山

图:党办吴秀山、许靖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