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民航局直属院校视频会议精神,​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

作者:浏览:时间:2020-07-08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学院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以个人自学和线上交流学习为主要形式。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每次党委会召开之前,结合会议研究的相关重要内容,采用自学方式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确保党中央、民航局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各党支部围绕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这一目标,充分利用各类网络载体和新媒体平台,发挥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的资源优势,在线上采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推动学院全体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7月8日上午,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在徐汇校区综合楼1205会议室举行了2020年第一次集体学习,党委书记戴志刚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及在校的中层干部共24人出席会议。本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学习贯彻民航局直属院校视频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民航院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压力和挑战,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廉洁廉政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触动、得教益,不越轨、不逾矩,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与坚定性,不断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会上,戴志刚书记首先传达了6月19日下午民航局召开的直属院校视频会议情况和崔晓峰副局长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当前疫情防控虽然进入了常态化阶段,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工作中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严十分、不可松一毫。6月22日上午学院召开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民航局直属院校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就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深入推进毕业生就业、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新形势下民航院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作出工作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民航局党组领导在学院党委上报的专题报告中批示,学院要抓住毕业生就业这个关键矛盾点、师生队伍稳定这个重要着力点和党风廉政建设这个突出风险点,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争取更优异成绩。


戴志刚书记指出,针对崔晓峰副局对民航院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分析及具体工作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院校已成为民航系统腐败犯罪新的高发区这一问题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必须高度警醒,深刻反思,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标本兼治,加强风险管控,严肃执纪问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学院党委要从建立健全基建工程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加强纪律建设为抓手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经常性的廉洁廉政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等四个方面,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聚焦腐败现象易高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前移,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根据学院党委工作安排,近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都要安排专门时间开展一次党章党规党纪方面的学习教育,通过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教育,提升经常性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各级领导干部集体观看了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这部警示教育片分为《信仰之失》、《贪欲之害》、《围猎之祸》三集,时长约2小时20分。该片通过深刻挖掘忏悔人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对他们初心蒙尘信仰积垢,政治底线失守、严重违纪违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发人深省、令人深思。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结束后,党委副书记、院长胡亚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这部专题警示片以少数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贪污腐化案件为主线,通过当事人反思忏悔和办案人员分析根源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深刻地展示了案件当事人从忘记初心到信念垮塌、从私欲膨胀到背弃党的事业的犯罪轨迹,看完之后令人唏嘘不已,深受教育、深受触动,对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上了生动一课。


胡亚明院长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任重而道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须臾不可松懈。警示片中的案件当事人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根本原因是对党不忠诚、组织观念淡薄、党性意识缺失造成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遵循、第一标准、第一要求,将坚定理想信念摆在突出位置,提升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守住清正廉洁的政治底线。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克服“老好人”思想,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常态。


胡亚明院长强调,我们一定要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叩问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不越底线、不碰红线”的意识,时时刻刻以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警醒自己,自觉做到把纪律和规矩根植于心,始终把严的思想、严的标准贯穿于学习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真正做到既勤政、又廉政,既干事、又干净,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局面,为奋力谱写学院新时代发展建设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胡亚明院长在讲话中还就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作出指示,指出在做好学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各项工作的同时,要充分认识近期做好汛期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安全责任,进行专门部署,开展隐患排查,强化应急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加强值班值守,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坚决确保特殊时期师生队伍安全稳定和校园安全平稳运行。


文:党办 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