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线上教学例会,部署落实春季学期网上教学工作各项安排

作者:浏览:时间:2020-02-25

  根据民航局、上海市教委以及学院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的工作部署,按照“一校一策,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原则,为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学院近期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实施方案》,确定我院2020年春季学期整体教学活动调整为网上教学和在校课堂教学两个阶段开展。


为进一步做好网上教学准备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网上教学方案的推动实施和新学期各项重点工作的有力推进,224日下午200,学院教务处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2次教学例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潘云主持,教务处(科研处)、航空运输系、航空乘务系、空港管理系、航空维修系、航空制造系和基础教学部、继续教育部等教学系部负责人以及图文信息中心副主任林力参加会议,教务处、图文信息中心和党办的相关同志也一起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学院开展网上教学工作的具体安排和有关要求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做好网上教学压力测试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传达了上海市教委近期关于高校教学工作的任务部署。杨征副院长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明确网上教学工作安排,统一通知发布口径

会议通报了前期我院教师网上教学工作的准备情况、意见反馈和下一步的检查要求。经研究,会议讨论通过了下发给全体教师的《网上教学工作安排和要求》及致全院学生的《关于开展网上教学的通知》两个文本,明确了教师网上课程教学准备和开展在线教学的具体要求,对学生提出要做好网上课程学习的充分准备、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以及注意事项等,强调网上教学执行考勤、测验、评分等正常教学管理制度,公布了春季学期网上教学的课程资源组成和教学作息时间表。根据目前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经会议讨论,建议学院于39日网上开学,教务处将把定稿后的以上2个通知发送至各教学系部和学生工作处,要求相关部门及时通知到全院教师和学生。


分时分段做好网上教学压力测试,确保教学工作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根据市教委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网上教学开课准备,学院各系部及授课教师要抓紧时间做好网上教学的运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及时调整完善课程资源,做好应急预案,确保网上教学安全、平稳、高效运行。经研究,会议决定学院将由点到面,先后进行三次网上教学压力测试。第一次测试由各系部自行组织开展,225日主要进行电信平台内部测试、使用校外教学资源的课程和已上传至华为云的部分精品课程运用测试。227日的测试重点是上传电信平台的课程和未测试过的精品课程。测试要求每一位任课教师必须对任教的教学班进行至少10分钟的教学测试,包括要求学生登陆平台输入网络地址,观看不少于5分钟的课程视频,并同时安排至少2名学生观看完整视频,用课程辅导群进行互动交流,及时向系部报告测试情况。228日将进行第二次测试,着重解决第一次测试中出现的问题,同时测试网络拥堵时应急教学方案的有效运用情况。第三次测试安排在31日上午9:00进行,教务处将组织当日课程表一、二节上课的全体授课教师和班级学生同时在线学习,通过全面测试发现问题,认真分析并给出解决对策,确保网上教学顺利开课。每次网上教学压力测试结束后,各系部须及时总结测试情况并向教务处报送相关材料,教务处也将汇总全院情况并及时上报市教委高教处。学院将密切关注第三方平台近期运行情况,信息中心近期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电信营运商的业务对接和工作协调,力争在网络资源和平台技术上获得更大力度的支持和保障。


强调网上教学具体要求,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会议通报了网上教学各相关时间节点的安排,从课程教学准备和教研活动要求、教师备课和课程录播要求、教师授课辅导要求、教学巡查要求、对不具备网上学习条件学生的教学举措等五个方面,明确了网上教学工作的具体开展,要求各系部认真做好教师的各项培训和教学工作的专项考核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和落实网上教学工作,并将之纳入教师的年终考评之中。会议强调,各系部必须以教学班为单位建立各门课程的班级授课群;逐一审核相关教学课程视频,确保无差错、高质量;教师应在上课前十分钟进入班级授课群,在授课期间为学生进行线上答疑辅导;对于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个别学生,教务处已经向他们邮寄了课程教材,相关任课教师须一对一向他们及时发送课程的辅导资料,最大程度消除学生顾虑。


对标高职院校“双高”“双一流”建设标准,毫不松劲推动教学科研工作有力提升

会议传达了上海市教委发布的《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上海高校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经验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上海高教共享在线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提出学院教务处将于226日进行第一次上报,各系部后续可以继续进行申报。会议还通报了2019年上海高职院校一流项目建设的相关工作,明确了一流专业建设、1+X证书建设的专项经费使用和报销的有关规定。


杨征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坚持实事求是,做到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学院信息技术部门保障教育教学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创新实践的积极性,确保网上教学方案顺利实施,确保在线课程“开得出、选得上、学得了”。他向教学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各系部必须掌握每一位任课教师网上教学课程的准备情况,扎扎实实做到准备充分,整装待发,确保有备无患,防患未然。二是各系部必须高度重视在线教学网络运行压力测试工作,确保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测试任务。要抓紧时间做好校内平台压力测试和第三方平台运行测试,做好网络资源保障,各系部主任和教研室主任必须高度关注利用校外资源的课程与我院课程教学内容是否匹配,以及相关网站平台的使用情况,重点关注平台的可用性、容错性、易恢复性、可靠性等。根据测试结果,及时调整完善在线平台系统,结合实际认真制定网络教学工作预案。三是要关注学生需求,争取广大师生的理解支持。各系部、学生工作处要协同配合,及时做好面向全院师生的网上教学运行测试和开展网上教学的通知工作。各系部要采用灵活有效的方式开展网上教学检查,确保教师按时高效完成在线授课任务。要充分做好突发情况时继续开展教学的应急准备,并做好相关舆情解释应对工作。


文:党委办公室 宁耕、顾青;教务处 陈培培